把文化“种”到群众心坎里


□欧 梁

近日,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由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的“欢乐潇湘·幸福岳阳”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决赛热闹开演。

晚会上,来自我市多个群众文化志愿者团体选送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原生态小调组合《乡情·乡音》、歌舞《左公故里辣飘香》、江南渔鼓《哈姑告状》、歌舞《三街九巷新市街》、民俗歌舞《天岳情歌》、歌舞《江边来了当家人》均为岳阳本地艺术家新近创作的原创音乐作品,占到了全部节目的半数。观众们不仅为来自群众的表演者鼓掌喝彩,更为暖人心、接地气的惠民演出点赞,

近年来,随着群众文化艺术活动的不断开展,不仅让先进的文化艺术知识传递到了乡村,更在精神层面惠及了群众。

开展群众文化艺术活动,首要的就是群众能接受,能走进群众心中,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让文化种进群众心中,才能真正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过程中,只有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原则,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精神,充分尊重群众的需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才真正能够让群众文化艺术活动走进群众,种到群众心里,让文化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在“把脉问诊”中“种文化”。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文化,需要补什么样的艺术,只有群众自己知道。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内容到底符不符合群众的需求,群众乐不乐意接受,是不是群众喜欢的方式,这些也只有群众说了算。在活动前,做好“把脉问诊”,走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所盼,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对群众文化艺术形式和内容进行丰富和完善,在“把脉问计”中让群众“点单”,送上群众喜欢的“菜”,实现让文化在群众心里生根。

在因地制宜中“种文化”。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文化各具特色。在每一个地方,由于地域和文化差异,保证“种文化”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就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充分了解乡情、了解群众中,因地制宜地选择“种文化”的内容,不断创新、丰富“种文化”的载体和内容,做到形式多样,内容新颖。让群众易于接受、乐于接受,让文化“种”得下去,用得起来,真正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文化建设上新台阶。

在“因材施教”中“种文化”。“把脉问诊”是充分考虑群众的需求和接受方式,因地制宜是考虑地方文化的差异和特点,除了这些因素,群众自身的差异,也影响着“种文化”的效果,做好“因材施教”,才能让文化真正种下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是如此。做好“送文化”,还需“种文化”。在“种文化”中激发群众学文化的兴趣,提升群众的文化知识水平,才能真正实现文化甘露滋润广大农村,惠及广大群众,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