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临湘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侧记


位于桃林镇大畈村的污水处理厂目前处于设备调试过程中,预计12月份投入使用。

9月25日,临湘市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扩大)集中学习。

9月12日,临湘市“四大家”班子成员到五尖山烈士陵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桃林镇清泉社区老年党员在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进行集中学习。

为解决居民饮水难的问题,詹桥镇贺畈社区筹措资金7万元,重新安装水管。

□文/图 丁会云 曾 伟 陆 真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9月份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临湘轰轰烈烈展开。一次次紧锣密鼓的部署、一项项别出心裁的举措、一个个力求实效的行动,彰显着临湘人民初心不改、践行使命的忠诚与担当。

迅速启动 全面覆盖

“我刚刚做过手术,但想到这么系统的学习机会十分难得,所以天天准时到会参加学习。”10月10日,临湘市五里牌街道南山社区57岁的老党员方玉学,得知社区要举办集中学习班,不顾家人担心,执意带病参加学习,未落下一堂课。

临湘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高位推动,全市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86个镇(街道)、部门单位,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不断强化理论武装,通过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等方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静心凝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切实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该市组织40名市级领导、92名正科级党委(组)主要负责人参加市委读书班。组织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村级后备干部开展集中培训。基层党委(党组)对全体党员集中培训,实现全覆盖。基层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开展集中学习2200余次。

为了让主题教育实现全面覆盖,该市向基层党组织印发《主题教育工作手册》《主题教育应知应会读本》5000余册,指导、推动各级开展学习教育,为全市党员发放《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26000余套。针对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不同对象,各单位采取送学上门、邮寄读本、微信送学、共谈体会等方式,让每一名党员参与主题教育不掉队。临湘市委主题教育办编印了1.2万余册《辉煌70年》《共和国荣光——临湘主题教育先进典型学习读本》等学习资料,下发给各单位学习使用,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

“这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特别是认真学习《共和国荣光》后,16位获得过国家荣誉的英模人物,他们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对我影响很大。”10月10日上午,临湘市举办的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班刚结束,该市坦渡镇韩桥村党总支书记彭爱军深情感慨。

除了学原著读原文,该市还扎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廉政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9月12日,组织全市党员、市级领导、市直单位党组(委)书记赴临湘烈士陵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该市还开展了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包括大合唱、摄影展、诗歌朗诵等,广大党员群众广泛参与、深受教育。10月10日晚,由云湖街道党工委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艺晚会在白云湖公园举行。晚会的主题是“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演出节目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旨,大力弘扬新时代主旋律,讴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

10月11日上午,临湘市离休干部和处级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培训班举办。该市离休干部代表、处级退休干部代表、省市级示范性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拟创建示范性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及较大系统单位老干支部书记等113位老同志参加了此次培训。岳阳市委党校原副校长刘建新为老同志们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辅导。

湘北大地,所有党员干部,都在接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想大洗礼。

创新方式 有序推进

“这就是我主题教育的‘点菜单’。”近日,临湘市白羊田镇党员王振展示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清单时,打趣地说,“我们参与学习教育就和去吃‘自助餐’一样,自己选择学习内容,都是自己选的‘菜’,‘吃’得自然有滋有味。”

临湘各部门单位党组织立足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白羊田镇为了提升党员干部主动学、认真学、深入学的劲头,通过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紧贴镇域工作实际,制定出学习清单,在完成理论著作、重要讲话、法规条例等读物的常规学习外,增加了演讲活动、读书分享会等党员干部自选活动,确保内容符合基层“口味”。党员干部根据自身兴趣与工作需求,选出喜欢的“菜品”,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不仅强化了自身理论修养,业务水平也不断提升,在主题教育中学得有滋有味。

据了解,该市纪委监委始终在“实”字上下功夫,把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融合,防止“两张皮”,用“四个课堂”守好初心使命,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临湘市政府办通过开展“微党课”等方式,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扩大学习效果,旨在培养“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谋、问策能对”的办公室“四能人才”。该市党史研究室在主题教育期间,结合红色基因传承、革命传统教育职责,先后在“四大家”主题教育启动仪式上制作、解说《红色记忆》党史图片展览,在乡镇农村、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送党史书籍、讲党课等多种形式的党史宣教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志愿者协会党支部把主题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主题教育和公益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带头作用,积极开展爱心助学活动、黄盖湖清洁整治行动和敬老爱老行动。在实际工作实践中教育党员、凝聚组织力量。

此外,为扎实推进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临湘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10月9日上午,该市市委书记谢胜,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星辉等党员市级领导带头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测试。10月11日至12日,临湘市委9个指导组结合主题教育督查调研,对全市86个联点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党员进行主题教育知识闭卷考试,对近一阶段学习情况进行了很好的考核和检验。

一系列创造性的方式方法,将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临湘发展凝聚了一股磅礴向上的力量。

从严从细 务求实效

“我的初心就是守护好一江碧水。”江南镇新洲村新洲脑电排河值守员肖新祥说,从去年5月份起,他每天都要到江边看一看,巡一巡,确保水面无漂浮物、无死鱼,堤岸无白色垃圾、无枯枝烂叶,确保排入长江水质达标。

如何学以致用,让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该市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实行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特别是狠抓作风建设领域问题整改,精简各类文件会议30%以上,压缩督查考核事项50%以上。把中央巡视组、省委巡视组及中央环保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信访件整改作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全面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结合主题教育,重点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建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动态排查、动态纳入机制,重新确定全市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5个,进行集中整顿。

该市实行“集中排、村村到”,逐个建立“体检台账”,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共排查梳理具体问题9项,明确整改措施13项,实行挂号销号管理,确保11月中旬前全面完成整顿任务。该市市委组织部组织市人民法院等部门单位对全市913名在职村(社区)干部进行审查,清理2名受过刑事处罚的村党组织书记。同时,大力发展农村年轻党员,每村储备后备干部2名以上,并进行了集中培训,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突出民生领域难点热点问题,高标准、快节奏推进整改工作。

学习就是生产力。该市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各部门单位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坦渡镇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从全力兴产业,着力留乡愁,奋力树新风,聚力美环境方面入手,就如何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等重点民生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安排全体党政领导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切实把情况摸排清、症结分析透、问题解决实。

江南镇围绕“守护好一江碧水”“我是党员,我为扶贫献力量”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确保水面无漂浮物、无死鱼,堤岸无白色垃圾、无枯枝烂叶,排渍口无杂物。

詹桥镇贺畈社区由原贺畈村、鸦山村、白竹村合并而成。全村28个村民小组,963户,3638人。最近天气干旱,河港基本干涸,大部分村民饮水存在很大问题。贺畈社区支部书记黎英雄怀着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初心,带领社区全体干部筹措资金7万元,购买抽水机4台、水管800米、电缆线1000余米,解决集镇上130户1000余人生活饮水问题,得到全社区的群众集体点赞。

长安街道辖区内有石灰土窑,该街道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动党员干部们担当使命,全体党员干部上门入户走访进行政策宣传,做好职工的安置和社会稳定工作。截至目前,辖区内18户26座石灰土窑已全部拆除。

临湘一中对照专项整治方案,就目前反映强烈的有偿家教家养、政治理论学习不重视不落实等问题,要求全体老师深入查摆自身问题,并对假日期间补课问题全面开展“回头看”,严防已整改问题反弹回潮。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发展的热潮中,一代一代的临湘人初心不改、本色不移,为接力建设好“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