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百姓喜喝铁山水


本报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邓志强)“以前喝的井水,现在终于喝上甘甜清澈的铁山水。”12月9日,看着清澈的自来水从水龙头流出来,云溪街道桃李村村民陈步金笑得合不拢嘴。当天,云溪区举行铁山供水通水仪式,标志着云溪人民正式喝上铁山水,迈出了民生实事上又一个里程碑。

云溪自1984年建区以来,居民生活用水一直由巴陵石化转供长江工业用水,直至1994年,云溪区筹资新建了双花水库供水工程,城区居民用水才改由双花水库供应。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驻区大厂、工业园区的扩张和城南新区的加快建设,城区自来水的需求总量大幅增加,现有的供水能力已无法满足发展需求,加之管网老化、设施陈旧等问题日益凸显,寻找新的水源、提升供水质量成为云溪历任决策者的民生考题和云溪人民的迫切需求。

延伸阅读

铁山水滋润百万岳阳人

自1994年向岳阳市区集中供水以来,饮用水源和农田灌溉成为铁山水库两大主要功能,目前承担着市县100万城乡居民用水和100万亩农田灌溉任务。2011年4月,铁山水库水源地被列入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

(下转第2版①)

(上接第1版①)

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云溪人民安全饮水,2013年岳阳市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精神,决定将云溪区的市政供水移交给市水务集团,实施云溪铁山供水工程。经过多方努力,云溪铁山供水工程于2016年12月立项,2017年10月正式开工。这一消息不胫而走后,云溪百姓纷纷拍手叫好、翘首以盼。当年,云溪区委、区政府将铁山供水工程建设作为民生实事“一号工程”强力推进,纳入每年“两会”讨论的重点课题,投入资金2.3亿元用于铁山供水工程建设。今年9月份以来,该区把加快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作为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区委书记张中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正仁等区领导多次赴一线、访民情、听民意,调度、督战铁山供水工程建设,破解工程建设瓶颈,确保项目高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