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图绘就逐梦来

——岳阳楼区狠抓规划力促产业转型


重大产业项目祥源·杨树塘金融中心建设现场。李 磊 摄

已是冬日,但走在巴陵大地上,能强烈地感受到岳阳楼区产业项目发展的“热度”。占地70亩的友阿国际广场、1300亩的金茂·洞庭生态创新城、197.44亩的祥源·杨树塘金融中心、1627亩的融创环球中心、5200亩的胥家桥百亿物流园等重大产业项目不断刷新岳阳市的城市地标,过千亿的项目投资催生着城市蝶变。

这一切,早在4年前就埋下了“种子”。2016年,岳阳楼区秉持“制定大规划,把准产业主方向”的理念,编制了《岳阳楼区产业发展规划》。此后数年间,该区按照规划要求引进项目,完成了低端业态到高端业态的置换,实现了城市能级的提升。财政数据显示,岳阳楼区曾经是以传统生活性服务业和地产业为主导的发展格局,产业结构低端固定。如今,通过产业规划完成了对城市空间布局和经济格局的重塑,以友阿国际商业广场、祥源·杨树塘金融中心为代表的重大项目将推动产业形成集聚效应,形成集生产、生活、生态功能于一体的产业汇聚区。金茂·洞庭生态创新城、胥家桥百亿物流园等文旅休闲、现代物流、城市会展等新兴产业的发展,也实现产业门类从单一向多元拓展,有效破解了城市发展困境和社会发展难题,推动岳阳楼区形成了商贸中心、金融中心、休闲文旅中心、城市居住中心、物流中心、康养教育中心为主体的六大中心发展格局,为城市持续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前期的实践成果为岳阳楼区的决策者提供了新的执政智慧。该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金钥匙”是产业规划布局,必须坚定不移地通过规划引领产业发展,才能构筑起建设大城市核心引领区的强大产业支撑。2019年,在岳阳加快大城市建设的背景下,《岳阳楼区引领大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出台,为该区的棚改征拆、产业招商、土地出让等工作提出了纲领性的指导意见。(下转第2版③)

岳阳楼区产业转型系列报道之三

(上接第1版③)

目前,该区“一核两区一带两轴”空间结构已逐步凸显,以对外服务功能高度集聚的东茅岭、南湖大道等中心城区合围地带为核心,打造引领岳阳大城市发展的成长核心。南翼辐射带动区覆盖奇家岭高校及周边区域、郭镇片区和麻布大山省级森林公园等区域,为对接长沙,辐射岳阳县的城市新区;北翼联动对接区以东风湖环湖区域、七里山、胥家桥等片区为依托,打造对接联动城陵矶临港新区、云溪区的城市功能区。

正如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所说,岳阳楼区的产业规划建设实际上超越了单纯的老城改造,本质上是将第四次信息技术革命以及现代服务业嵌入产业转型升级过程,这将进一步强化核心竞争力,有效扩大中心城区的经济腹地,进而扩散至周边区域,为大城市的成长构筑有效的区域支撑。

蓝图绘就致千里,乘风破浪正远航。一个美丽宜居、蒸蒸日上的“岳阳之心,城市之根”的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胡 峥 刘 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