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重点水域 今起全面禁捕退捕


本报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梁 军 张千帆)今天起,湘阴县所辖南洞庭湖(南洞庭湖大口鲶青虾中华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全面永久性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所辖湘江和资江水域全面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暂定10年)。这是记者昨天从湘阴县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动员大会上获得的消息。

在禁捕时间内,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捕捞船只进入禁捕水域作业,对禁捕水域范围内相关船只、捕捞工具依法依规处置;凡违反禁捕规定非法捕捞的,由县渔政等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没收其渔获物、渔具、渔船、电捕设备以及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凡在禁捕区内使用禁用工具和方法捕捞水产品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为确保工作实效,该县渔政、林业、生态环境等行政执法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在禁捕水域开展定点式侦察、常态化巡查等执法行动,从严从重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建立全水域电子监控系统,建立健全重点水域固定巡查和流动巡逻、洲上检查站日夜监管和岸上全线监管相结合的“四位一体”管理机制,确保全水域、全天候监管到位。该县还针对退捕渔民制定相关保障政策,连续三年对适龄退捕渔民实施就业创业扶助,确保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