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转型,绿色发展,用初心造最好的纸张、以行动强化担当,岳阳林纸——

绿色“智”造让“最美的书”用上“最好的纸”


插上智能化的翅膀,岳阳林纸造纸车间实现了规模化生产。

□本报记者 沈 勇 通讯员 冯冰辉

一纸风行,源于实力和品质。

“生产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专用纸是我们每位党员、每位造纸人的骄傲,用初心造最好的纸张、以行动强化担当,是我们每位造纸人的使命和责任。”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文化纸事业部党支部书记蒋华林每当拿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学习材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自豪之情就油然而生,溢于言表。

“让最美的书,用上岳阳林纸的纸。”依托一流工艺装备、一流技术、一流研发团队、一流产品,岳阳林纸“岳阳楼”“天岳、山岳、湖岳”等系列品牌,在湖湘文化的浸润下,升华出独特的内涵和价值,逐步发展成为国内文化用纸、教材教辅领域用纸、薄型包装纸领域的领军品牌,唱响市场,现在已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国共产党章程》等“红色经典”和重点党建文献首选印刷专用纸。

以“智”取胜

产能翻番,而且跨入了世界造纸产业的前沿,能生产世界最高档文化用纸

插上智能化的翅膀,岳阳林纸造纸车间实现了规模化。

走进车间,一股“智”造新风扑面而来:高速旋转的纸机旁,一个个刚复卷下线的大纸卷,像接受检阅的士兵,整齐列队,等待被输送到打包工序;自动喷涂系统会调取每件产品的编码,扫描配对,确认喷涂,再送到装有机械手的打包机旁,等待穿衣扮靓归仓入库;在智能化控制的纸机主控、打浆、压光、成纸、复卷、打包生产线上,一头一尾现场只见十来位员工操作,忙而不乱,紧张有序。一天下来,就是600多吨产量。

2003年7月1日16时10分,随着宽幅达6.3米的雪白纸张从设计车速为每分钟1600米的世界一流纸机上闪电般“吐”出,宣告岳阳林纸20万吨高档涂布纸技改项目8号纸机成功开机。

20万吨纸机主体配备有当今最先进的优化概念操作系统,有14000多个控制点,可以对纸机生产全过程实施全方位控制,其智能化控制程度丝毫不亚于一架波音747飞机。这一刻,无疑将成为岳阳林纸创业历程中最精彩的定格——它宣告该公司已结束不能生产当今世界最高档文化用纸的历史,以一流产品、一流技术、一流工艺装备,一步跨入了世界造纸产业的前沿。

2009年8月,岳阳林纸年产40万吨含机械浆印刷纸项目9号纸机、10号纸机全线贯通出纸,该项目是湖南省十大标志性工程,不仅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而且该项目以“环境友好、清洁生产”为核心理念,采用先进的节水、节电、节能技术,清洁生产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40万吨项目成功投产,使岳阳林纸用一年半时间走过了岳纸过去50多年的路,实现了产能翻番。至此,岳阳林纸产能达到了100万吨, 劳动生产率提高一倍以上。

当前,40万吨项目两台纸机车速稳定在1350米/分钟,其中10号纸机卷取车速达1400米/分,超过设计运行车速100米/分,达到了结构车速,大大提高了车间产量,以岳纸人的智慧占领了国内外高速长网纸机运行效率的金字塔顶,充分挖掘了纸机的潜力。

依托智能制造,企业生产效率不断提升,以岳阳林纸岳阳分公司为例,上世纪90年代每年近7万吨产量,人员编制达4900人,而现在年产100万吨,只有2300多人。其中40万吨项目现在册人数只有145人,劳动生产率居世界同行前列。

“智能制造,点亮未来。”以“智”取胜,效率倍添,8号纸机、9号纸机、10号纸机正是岳阳林纸借助自动化、智能化改造,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以“质”服人

产品走俏市场,媲美拥有全球最前沿造纸技术国家生产的产品

“20万吨纸机、40万吨纸机生产的纸张,与拥有全球最前沿造纸技术的芬兰、美国、加拿大等地企业生产的产品毫无二致!”参加过两大项目建设的岳阳林纸岳阳分公司总工程师朱宏伟介绍说。

岳阳林纸坚持以“纸制品使生活更美好”为使命,时刻关注客户需求,关注环保,牢牢把握技术方向。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依托国家级技术中心、专业的技术研发团队,公司近年开发的环保复印纸、轻型纸、书刊纸、胶版纸系列产品、微量涂布纸等系列产品,都是典型的绿色环保产品;成功研发出的微涂胶版纸、食品包装纸、天岳书纸、电商原纸、天岳彩画纸等高附加值、特色产品,走俏市场。公司主持研发的“意大利杨APMP新工艺制浆及其应用”项目获2003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司拥有多项国家级自主知识产权,获国家授权专利超过50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8项。

岳阳林纸还积极响应落实国家统编教材“共同行动计划”,支持国家教育事业,销售公司成功中标人民教育出版社等多家国有出版社,2020年春季国有出版教材教辅订单,比去年同期增加约25%。

以“纸”代“塑”

致力做绿色产品的“定制者”,“让生活更环保、更健康”

“以纸代塑、责任大爱”。岳阳林纸的包装纸正是秉承这一使命,致力于“让生活更环保、更健康”。

三只松鼠、恰恰瓜子、德克士……很多岳阳人可能不知道,这些“吃货们”最喜欢的美食,它们的外包装是由岳阳林纸提供的食品包装纸。据了解,岳阳林纸还为阿迪达斯、优衣库、日本王子制纸生产时尚手提袋,为张新发、安化黑茶等生产包装袋。

岳阳林纸一直与国家环保发展大势同步,致力做绿色产品的“定制者”。9月4日,食品包装纸顺利通过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严格审查,获评最高级A级,同时已经通过了SGS质量认证、FSC体系认证等。在担纲食品纸生产的包装纸事业部6/7#机、特种纸事业部3#机,车间地面干净整洁,员工精神饱满,严格执行标准作业流程,质量检验一丝不苟,生产环节有序规范。

目前,岳阳林纸利用在浆料和化学品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主打“绿色环保”牌,其高端产品——精品牛皮纸和高强纸袋纸,已经成为盈利的拳头产品。包装纸市场份额不断攀升,产品地位和形象得到提高,并逐步实现全国合理布局。

春华秋实,岁丰物成。

一路奔跑一路歌。从绿色环保,到“林浆纸一体化”,再到“生态+”转型,岳阳林纸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始终不移,领跑行业,永做绿色发展的忠实拥护者、积极实践者和勇敢开拓者,高举“百年岳纸,千载文章”的猎猎大旗,努力打造百年企业,抒写着企业发展史上生机勃发的绿色篇章!

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以生态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