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区决胜涉砂场所整治“攻坚战”

半个月,45家非法涉砂场所全部整治到位


本报讯(李可雄)昨天,从云溪区传来消息:该区强力推动大规模非法涉砂场所联合执法整治行动,全区45家非法涉砂场所一个不少全部整治到位。

近年来,由于受利益驱动等因素影响,长江沿线涉砂场所增多、规模加大、违建问题突出,各非法场所无视国家法律法规,肆意破坏生态环境,所在之处污水横流、粉尘漫天、环境恶化。为尽快改变这种现状,“守护好一江碧水”,对非法涉砂场所进行全面整治,成为摆在长江沿线各级党委政府面前一项非常紧迫、必要的重大任务。2019年9月,湖南省启动“洞庭清波”专项整治行动,岳阳市委、市政府相继下发《专项整治任务清单》,将非法采砂作为重点整治内容。云溪区委、区政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精准发力,继长江岸线整治、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后,再次擂响战鼓,强力推动大规模非法涉砂场所联合执法整治行动,浓墨重彩谱写生态云溪建设新华章。

“非法涉砂场所是破坏生态环境,困扰云溪发展的‘顽疾’,必须下大力气予以解决。”云溪区委书记张中于态度坚决,先后两次就非法涉砂场所整治作出指示批示;区长刘正仁多次深入非法涉砂场所现场,一线调度整改工作。全区成立了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抓总,区禁违办牵头,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环保分局、电力分局、林业局、水利局、发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港区工作部为成员单位的整治工作专班,组建了强大的攻坚战斗堡垒,形成了责任清、任务明、执行强,一竿子插到底的组织推进机制。

云溪区委区政府先后4次召开非法涉砂场所和混凝土搅拌站整治工作专题会议,制定了“重点突破、由点及面、全域治理”的工作思路,发动一切力量,整合一切资源,克服一切困难,以“四个坚持”为抓手,强力推进整治行动,彻底从源头上、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影响云溪生态环境的历史遗留问题,加快走出一条绿水青山、永续发展的新路。

云溪区禁违办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对全区所有村组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摸排非法涉砂场所45家,混凝土搅拌站12家。在区禁违办、环保分局、公安局、住建局、林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及各镇(街道)等部门的联合行动下,仅用半个月时间,全区45家非法涉砂场所一个不少全部整治到位。截至目前,共拆除机械设备37套、违建房屋2570平方米、整治土地面积约190000平方米,12家违法混凝土搅拌站拆除2家,其余10家全部断电。

“坚持拆建结合,既要把藏污纳垢的区域清除掉,又要给环境的‘伤疤’美颜。”张中于对涉砂场所整治工作一锤定音,要求相关部门单位坚持统筹系统思维,综合施策,抓常管长,统筹做好拆、建、管三篇文章。在拆除上,把安全有序作为前提,人员清场、断水断电,拆运设备专人指挥,清运废墟到指定场所,项目化利用、变废为宝;在规划建设上,对腾空土地按照土地性质统一规划利用,对城区道路两侧以净化、美化、亮化为主,进行高标准改造提升,确保拆后见效果、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