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人社局矢志不渝惠民生


本报讯(龚依存 陆景龙)昨日,笔者从岳阳楼区人社局获悉,2019年以来,该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筑底线、防范风险创标杆,较好地完成了省、市、区下达的各项考核任务,获评“全省人社工作先进集体”,连续6年被评为全市人社系统绩效考核先进单位,连续5年荣获全区综合绩效考核一等奖等荣誉。“智慧人社岳阳楼区模式”还被人社部拍成宣传片在全国推广。

岳阳楼区人社局全年累计向上争资2.19亿元,完成任务的121.8%。围绕“五个中心”产业战略布局,该局积极落实“稳定就业、激励创业三十条措施”,举办大型招聘会10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面对围绕发展抓转型,岳阳楼区人社局在人事人才工作上成效更显著,起草了《岳阳楼区机构改革人员转隶工作方案》;在全市首个全面完成党政机构改革;还完成3批次155名党政干部专题培训,最终,该局在全市率先实现流动人员档案省内联网,人事人才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升。

在执法抓维权、维护社会劳动关系和谐上,岳阳楼区人社局成功创建省级示范仲裁院和岳阳楼街道部级示范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共立案劳资纠纷案件1620起,结案率100%,涉及劳动者5320人,涉及金额1197万元;共立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145件,结案128件,挽回经济损失570余万元。“零上访、零拖欠、零事故”目标基本实现。

岳阳楼区人社局努力创建工作品牌。该局梳理、规范业务流程62项,发布7大类28项便民举措,取消106项证明材料;全面实施“业务经办实名制”,全面管控19个权力运行风险点;全面完成村级服务平台建设,实现107个社区(村)全覆盖。社区平台共计办理各类业务约11.8万笔,累计业务量突破130万笔。人社窗口连续6年做到“无违规经办、无重大投诉、无恶意炒作”,人社保障民生、服务发展的“软实力”愈加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