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施策 限期整改 逐一销号

湘阴铁腕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


图为湘阴县部门联动,对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开展集中攻坚。

本报讯(李 栋)“超限超载治理‘动真格’了,超高超宽的改装车辆都要求切割。”近日,湘阴县货车司机刘某表示。据悉,2019年12月起,湘阴县启动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对超载超限整治、马路市场取缔、非法运营车辆排查等7方面开展1年集中攻坚,按照“属地管理”责任,细化具体整治措施,限期整改,逐一销号,确保集中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省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以来,湘阴县迅速行动,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印发整治行动方案,明确责任单位、主要整改措施和验收标准,并将集中整治与宣传教育相结合,营造浓厚整治氛围。同时,整治办会同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强跟踪督查。对工作措施不力、问题整改不明显的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曝光。

该县各部门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了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强大合力。整治办通过乡镇(街道)上报、现场核实等多途径对交通问题顽瘴痼疾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各马路市场所在地乡镇(街道)政府明确专人负责,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着力推进综合整治;农机部门对查实的不符合标准的拖拉机,逐户做通群众思想工作,依法依规对拖拉机进行处理;治超办严格落实“路警联合执法”机制,对一年内发生违法超限超载运输三次以上的车辆,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吊销其道路运输证,对超限超载问题清单逐一销号清零;教育部门严格落实校车管理责任制度,对已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约谈相关责任人,确保学生乘车安全;针对部分村民交通安全法律意识淡薄、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较为普遍的特点,各乡镇(街道)协同派出所、交警中队、农技站等部门开展联动执法,对往来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对违规驾驶进行安全教育和劝导。

湘阴县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共出动400余人次,取缔临时赶集点22处,规范出店经营摊位47户、占道经营摊位27处、广告牌21块,清除乱堆乱放18处;启动各乡镇劝导站40余个,发动劝导工作人员200余人次,劝导面包车非法载客100余次、货车载人30余次、电动车和摩托车未戴安全帽行为1243次;排查风险较多路段42处,整治30处。交通秩序、安全问题得到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