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先锋队 扶贫贴心人

——南湖新区驻村扶贫工作队战“疫”脱贫一肩挑


工作队积极对接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

□本报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谢少杰

“工作队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不然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平江县加义镇咏生村贫困户吴晚根激动地对着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人员连连道谢。

原来,吴晚根养了几十只土鸡,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受疫情影响,平日里不愁销路的土鸡,遭遇了“滞销”难题。全家的开销全指望着卖土鸡,一时间吴晚根心急如焚。

“土鸡的事你放心,我们来帮你想办法!” 得知这一情况后,南湖新区驻平江加义镇咏生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邹常忠主动找到了吴晚根,替他接过了卖土鸡的重任。

为此,邹常忠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电话为吴晚根找销路。在邹常忠的努力推介下,很快销售出17只土鸡。

当驻村工作队来到吴晚根家中,把卖土鸡所得的3021元钱交到他手中时,吴晚根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对我的关心!”

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农副产品,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在疫情防控期间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的一个缩影。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们战“疫”、脱贫一肩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春耕备耕、动员群众复工复产、帮助开展就业扶贫等,以担当尽责践行初心使命。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耕种农作物急需积肥备肥,否则农作物的产量就会下降。”贫困户陈大家准备种植三亩水稻,受疫情影响,肥料紧缺成了大难题。

“疫情防控很重要,但脱贫攻坚也等不得,我们要尽一切努力,做到防疫、脱贫‘两不误’。”为了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支村两委迅速行动,通过电话、微信收集村民对农用物资需求,然后进行统一采购、统一配送,及时解决了村民在备耕中的困难诉求,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

“现在有了工作队的帮助,我们感到很安心,就算面对疫情我们也有信心战胜它!”解决了后顾之忧后,陈大家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在抓好特色产业帮扶的同时,还积极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为此,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支村两委组织村内的40名劳动力参加平江县和加义镇联合举办的招聘会,在得知岳阳市新金宝企业招聘信息后, (下转第2版⑤)

(上接第1版⑤)

邹常忠还随车护送3名村民前去面试,并亲自将收集到的新金宝工厂车间和这里的工作、生活环境传至村民微信群,以便向该村已退出贫困户序列的家庭和个别未脱贫村民做就业宣传。

同时,为了保障外出务工人员的安全,驻村扶贫工作队还贴心地为他们提供必备的防疫用品,让他们能放心出门。截至目前,驻村扶贫工作队在支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已组织外出务工185人,其中省外务工125人,省内60人,现正准备外出务工人员有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36人。

“这里就是我的家乡,关键时期我们更应该战斗在一线。”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自疫情防控以来,邹常忠心系咏生防控一线,在市派驻村办明确驻村的第一时间后,他便与驻村工作队副队长胡慧、队员唐燕拎着两件方便面返岗履职,全面摸排、巡查值守、宣传教育、落实防控等工作,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缺少物资的难题,在助力咏生村“防疫网”织得更牢更密的同时,也让脱贫攻坚的步伐走得更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