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送来4万岗位

我市着力缓解就业难招工难


组织工人走上招工专用车

□文/图 本报记者 侯 勇

通讯员 何 可

3月17日一大早,华容工业集中区内,康沃医疗的生产线正高速运转,近百名返岗复工的工人正24小时分班生产医用口罩。

“我们率先全省推出线上招聘服务,求职者足不出户就能找到高薪工作,大大方便了他们返岗复工,也有效缓解了用工荒和就业难的矛盾。”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尹家辉表示,为应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市人社部门通过“线上”精细服务与“线下”精准引导,在确保防疫要求的同时,出台多项举措帮助农民工返岗复工。

“码”上送岗4.2万个

近万人扫码求职

湖南康沃医疗用品生产车间内,一条全自动生产线正高速运转,一只只崭新的口罩从机器口中“吐”出。返岗工人潘新明在产线两端来回走动。

“感谢人社部门的帮助,有了他们的线上招聘,我们生产线上的工人复工率超过了90%。”企业负责人李毅说,他们是省内重点医疗用品生产企业,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加足马力生产,但流水线上严重缺人,市、县两级人社部门闻讯而动,利用线上招聘,短短几天就帮他们招来了20多名返岗工人。

无独有偶,位于经开区的贝烨医疗公司,也存在缺工问题。市、区人社部门了解情况后,紧急发布招募令,并从信息平台中调取当地未就业劳动力信息300多条,逐一电话问询,逐个动员上岗。截至目前共帮助这家公司招工70多人,确保了口罩生产线满负荷运转。

“我们还向全市86家企业发放了1008万元稳岗返还资金。”尹家辉介绍,年初,我市在全省就率先暂停现场招聘活动,并启动“岳阳云就业”服务,倡导“不出门应聘、不见面招工”,“岳阳云就业”注册企业达到1181家,发布招聘岗位41855个,涉及30多个行业、200多个工种,已应用求职二维码精准服务2.8万人,与此同时,人社部门还动员1351名就业信息员和315名农村劳务经纪人,就近采集招聘求职信息,充实“岳阳云就业”平台大数据,实行“码上”送岗位,精准推送服务资讯,春节后累计提供电话咨询、网络服务2.84万人次。

“店小二”贴心服务

帮助农民工有序返岗

测体温、登记信息……日前,一番防疫检查后,临湘市长安街道路口铺村村民乔豹提着大包小包行李,终于登上了开往新金宝工厂的大巴车。

这一天,与乔豹一起搭乘这趟“春风直通车”的,还有136名外出务工人员。“感谢人社部门的‘牵线搭桥’,将就业岗位直接送到了我家里。”年前,在外打工的乔豹返乡过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正发愁来年的工作问题。

正当乔豹一筹莫展时,春节期间,村级就业信息员上门了。“疫情还未结束,新金宝正在招工,收入和待遇都好,你可以考虑一下。”得知乔豹有想法,村级就业信息员乔军文送来招聘简章。

乔豹当即下载“岳阳云就业”平台,成功扫码报名。令他高兴的是,这份工作不仅能为他带来每月四五千的收入、缴纳“五险一金”,还能享受购房、公租房、子女就学等便利。

疫情当前,如何让农民工兄弟留得住、好择业、能上岗?全市人社干部已深入18个农民工返乡重点监测乡镇和9个重点产业园调研,有序组织进村镇、进社区、进企业摸排,已联系监测务工人员4.5万人,联系跟踪958家企业,全力引导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

春节期间,我市农民工返乡总数达72.3万人,截至3月10日,返乡农民工已返城返岗57.25万人,仍有未返岗农民工有15.08万人。

为了让这些农民工留在本地就业,我市还在全省率先明确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实施标准,帮助企业稳定用工、转岗转业、吸纳就业;同时对筛选认定的13家暂时性经营困难企业,将给予系列政策帮扶,涉及资金总额达到6000万元。

“我们为供需双方提供‘保姆式’服务,不仅帮企业摆脱招不到人的尴尬局面,还能引导返乡人员有序返岗务工。”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李鹏杰称,人社部门依托村、社区基层就业平台,对有意愿外出务工的返岗人员数量、计划出行时间、务工去向和就业行业进行全面登记,通过上门送岗服务和提供“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服务,解决这些劳动者不敢出门、不便出门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