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活雷锋”

——记岳阳市道德模范刘东鹏


屈原管理区天问街道办事处凤凰社区幸福村居民刘东鹏用十几年的坚持,把雷锋精神融入了血脉,他助人为乐的事迹广为传诵,他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活雷锋”,并被评为岳阳市道德模范。

2004年初,刘东鹏利用借来的4万元钱,组织社区的几名青年创办了家电维修服务中心,平价卖米、卖油、卖气,义务为居民提供送米、送油、送气服务,免费维修家用电器。十几年来,家电维修服务中心的人换了几茬,只有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他先后为当地居民发放便民服务卡近万张,免费为街道居民上门维修电器。他真诚地对待每一位顾客,尽心竭力为顾客、为邻里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平凡的事迹中透着感动,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2008年元月,天气恶劣,路面湿滑。当月的一天,凤凰社区的一户群众家中缺气,要求送气,当时服务中心只剩下刘东鹏一人,面对这难行的路面和刺骨的寒风,他没有半点畏缩,放弃摩托车,改用三轮车,拉上一罐66斤重的液化气扶着前行,小心翼翼、一步一步地向住户家挪去,途中摔了3次,平常3分钟的路程,竟然用了40分钟才走完。在那场罕见的冰雪灾害中,他的服务中心克服重重困难,为居民上门免费服务900余次。刘东鹏待人和气,乐于助人,哪家有困难、有难事,他随叫随到,毫无怨言。

原汨纺改制以后,很多青壮劳力都到沿海打工去了,当地留下了不少空巢老人,照顾这些老人成了刘东鹏又一份工作。他收集了空巢老人的电话号码,建立联系卡,主动为他们送米、送油、送气。一天晚上11点,忙了一天的刘东鹏刚洗完澡准备睡觉,他的手机响了,幸福村的一位老党员说自己重病不能行走,人很不舒服,刘东鹏听后心急如焚,急忙穿起衣服直奔老人住处,把老人从四楼背下来送往医院治疗,一直忙到第二天清晨。

十余年来,刘东鹏坚持以一颗赤诚的心来面对自己的事业,把助人为乐记在心上、抓在手上、体现在行动上。他以一点一滴细小的行动践行着对社会、对群众的倾情奉献,诠释着自强不息、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本报记者 李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