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无所不能, 但求竭尽所能!”

——记武汉防疫一线90后湘阴妹子徐雅倩


3月11日,位于湖北省武汉市中部战区总医院隔离病房内,一个瘦小的身影来回穿梭,一会儿为病患量体温,一会儿安抚病人情绪,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是湿透的衣服和始终带笑的面庞。休息间隙,她拿出手机,轻声地发送一段微信语音:“妈妈,我一切都好,放心吧!”

她是湘阴妹子徐雅倩,高中就读于知源学校,2017年于湖南益阳医学院毕业后,成功被聘为武汉广州军区总医院(现中部战区总医院)神经外科高级护理师。1月23日,大年二十九,徐雅倩收拾行囊,准备回湘阴与许久不见的父母好好团聚。而此时,一场战役悄然打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武汉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广大医护人员闻令而动,当中部战区总医院征召医护人员时,行囊在身的徐雅倩毫不犹豫地报上了自己的名字。

“什么时候到家?”收到父母的询问信息时,她才想起“后方”还没处理好。“不太敢告诉爸妈,怕他们担心。”面对父母的关切,徐雅倩选择撒下一个善意的谎言:医院有事要处理,过年取消休假了。

在危难中请缨,在朔风中逆行。次日,徐雅倩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踏入隔离病房,和同事们并肩作战。直到第十天从病房走出来,徐雅倩才将自己在武汉隔离病房工作的事告诉了父母。2月29日,连续30多天的高强度工作,累倒了这位24岁的小姑娘。可卧床休息一周后,徐雅倩又重回岗位。“不求无所不能,但求竭尽所能!”徐雅倩告诉笔者,疫情期间,同为医者的未婚夫将信任和嘱托交于她,和她共同战斗在一线。

“疫情过后最想干什么呢?”笔者问道。“最想带上年前给爸妈买的礼物,回家和他们团聚,再吃一顿‘年夜饭’!”(梁墨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