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也是你们的家

——湘阴县干部护送重庆务工人员返乡记


3月8日,湘阴县洋沙湖镇党委书记黄新凯接到务工人员陈某夫妇从老家打来的电话:“感谢你们的帮助,孩子情绪稳定。我们很快会再回湘阴。”

2月28日,陈某夫妇从重庆市巫溪县自驾赴湘阴洋沙湖镇某建材厂务工。因途中在湖北恩施停留加油,按防疫要求,夫妇俩抵湘后被安排在酒店集中隔离。“我们要回家!”3月4日下午,黄新凯突然接到陈某的电话,电话那头,夫妇俩情绪激动。黄新凯迅速赶往隔离点,与夫妇俩当面交流。原来,陈某夫妇得知16岁的女儿在老家出事,急着回老家处理。

黄新凯立即与陈某老家政府和派出所取得联系,了解到情况属实。当晚,洋沙湖镇召开紧急会议,制定应急处理方案,并第一时间向县应急指挥部报告。3月5日上午,湘阴县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会商:安排洋沙湖镇政协联络办主任易平带领董兵、张俊2名干部和城南派出所干警焦林全程护送陈某夫妇至重庆市秀山县雅江高速收费站出口,再由陈某老家政府干部将其接回。

“希望你们处理好事情再回来,湘阴也是你们的家!”考虑到陈某家庭情况较为困难,夫妇俩启程时,黄新凯塞给他们5000元慰问金。(郭雨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