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一人民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系列报道之六

后勤不靠后 保障冲在前

——记战“疫”中的岳阳市一人民医院物资保障后勤保卫团队


□本报记者 黄 梅

行政科员工协助食堂搬运物资,为临床一线提供生活保障。

设备科加班加点联系防护物资采购。

门诊药师认真审核确保用药安全。

设备科工程师化身搬运工。

疫情防控,最艰苦最危险最受人关注的莫过于前方的医护人员,在“战场”的大后方,也活跃着一支为医疗救治工作提供保障支持的生力军。自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斗打响以来,设备科、药剂科、行政科、保卫科等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凝心聚力,群策群力,默默地做好防护物资筹集、设备保障、药品供给、流程改造、后勤服务、安全保卫等任务,为全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持保障。

争分夺秒 确保防护物资正常供应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医疗物资保障成为打赢这场战疫的重要环节,医用防护服、N95口罩等成为医护人员的生命线。由于疫情来得突然,物流停运,工厂休假,全国各地医疗防护物资用量剧增,平时供应正常的物资全线告急。

医院库存已接近零。“没有!”面对临床科室所需的防护用品,市一医院设备科科长张灿炎说得最多是这两个字,也是最痛心最着急的时候。在医院指挥部的会商会议上,这位年过半百的汉子忧心如焚,数度哽噎。

急!急!急!在医院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设备科迅速成立应急采购小分队,开辟实地抢购、争取调拨、发动捐助三条“绿色通道”,千方百计筹措紧缺医疗物资,为在前线舍生忘死日夜奋战的医护人员多提供一份保障。

春节前,正在家休产假的设备科采购管理负责人赵宏娟放下襁褓中才三个月大的宝宝,提前返岗。她没日没夜地紧急联系供货商,开着自己的车到工厂现场去“抢”,不到五天,便筹集一次性医用口罩34万只、外科口罩2万只、一次性隔离衣5000余件、N95口罩1000余只、医用防护服400余件,保障了春节7天时间重点部门的物资供应,缓解了燃眉之急,为后期争取筹集物资赢得了时间。

没有物流,设备科工作人员就自己开车运输货物,人手不够就加班加点,大家齐心协力自己动手搬。周锡明、王禹鑫、张弛、任烨、秦亮等人去长沙、湘潭等地20多趟,由于工作太艰辛加之疫情期间路上吃不好睡不好,导致周锡明病倒住院,但即使在住院期间他也没有停止工作,仍然在联系着物资的情况。

“目前库房发放防护用品是原来的一千倍,发放防护服和隔离衣1万多套,发放各类口罩等防护用品60多万个,这些物资总计约20吨,大家就是靠着小推车一批一批地运往临床一线,工作量是原来的5倍以上。”张灿炎感慨地说。

腊月二十九正是万家团圆之时,医院紧急改建发热门诊和重症病房,设备科医学工程中心一帮人连夜工作在现场,空调移机、安装紫外线消毒设备。大年三十,又紧急采购安装空气消毒机、体温枪、呼吸机等防疫医疗设备。

疫情期间,医院也收到很多爱心人士、群众团体组织、慈善基金机构、红十字会等社会团体、组织和个人的捐赠。截至目前,设备科共计接收爱心捐赠和政府拨发180多批次共计400多项物资,包括应急防护用品、救护车、呼吸机等。

“很多物资都不能用到一线去,需要进行甄别。”对于这些物资和设备,设备科团队利用休息时间搞清楚了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医疗器械有关标准,不分昼夜、有条不紊地接收、甄别、登记、造册、发放……

物资争取过来还需严格管理科学调配使用,医院专门抽调廖金兰、陈勇两员女将负责审核发放。廖金兰患有免疫系统疾病,疫情期间,她和陈勇每天加班加点审核申报信息,确保防护物资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决不浪费一点。因为对疫情期间的工作有较多感悟,廖金兰每天都完成一篇“抗疫工作日记”,记录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让许多同事感佩不已。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为了做到科学合理分配发放物资,陈勇绞尽脑汁、精打细算,对每一件防护服、每一只口罩都用到刀刃上,确保医务人员的防护安全。

“药”有作为 守好疫情防控阻击防线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争中,如果医生是前线战士,那药品就是狙击病毒的“子弹”。抗击疫情的冲锋号响起,作为后勤部队的药剂科,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全科齐心勠力、全力保障疫情期间药品及消毒剂的供应和临床需求。

“只要病人需要,我们想方设法都要提供。” 药剂科方既明科长说,疫情期间,在物流停运、道路不通的情况下,调动一切社会资源采购储备抗病毒药品及消毒用品,紧锣密鼓地为这场战役准备“枪支弹药”。采购员黄罡时刻密切关注新冠肺炎指南的更新,坚持二天一清点,巧干苦战,确保在第一时间将干扰素、阿比多尔、克立芝、磷酸氯喹、连花清瘟胶囊等指南推荐药品储备到位,确保了“弹药库”的充足。

大年三十,消毒制剂库存告急,已经回乡下过年的副科长熊建斌,马上多方电话联系,最终确定市内一厂家还有部分库存,但因工人已全部回家过年,无法保证运输,他立即开车返回市内,与药库其他同事一起利用私车将这一批消毒用品拉回了医院。

为缓解消毒用品供应难题,制剂室在设备检修、人员不足的情况下,紧急开工,保质保量完成两个批次消毒酒精的生产,极大地缓解了供应难题。

1月21日,医院应急启动了24h发热门诊,从接到命令到完全准备好,仅仅只花了不到两个小时,因三个院区力量分散,人手极为紧张,支部书记许国兵、共产党员欧玮,身先士卒,主动参加发热门诊药房的值班。怀孕9个月的伏亚兰药师默默地坚守在药房的窗口一线。2月2日,因交通管制没有公交车,静脉配药中心曾戈冒着严寒凌晨4∶30从熙园一号出发,徒步2小时赶到医院时已汗流浃背。

作为药剂科智囊团的临床药师们在缺乏防疫装备的情况下,坚持床旁会诊,同时接受医、护、患们微信、电话等方式的用药咨询,坚持开展他克莫司等药物的血药浓度监测等等,助力临床合理用药。

疫情初始,情况复杂,刘凌云药师作为临床药学室副主任,主动提出由他一人承担全部的床旁会诊,以减少交叉感染可能。李赫宁药师的妻子是PCR的检测人员,大年初二收到紧急通知,他们连夜开车从邵阳返回岳阳,两人同时请战。

为保障抗疫一线同事的身体健康,药剂科结合相关指南,从1月27日,连续10多天加班加点熬制了4000多服预防中药方剂,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为他们增加抵抗力。

坚守担当 筑牢抗击疫情的“大后方”

当医护人员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的防疫工作状态时,在他们身后有一群提供后勤保障的“工程兵”“勤务员”,他们尽心尽责、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腊月二十九上午,行政科科长刘胜接到医院领导下达的任务,将南院1号楼改成发热门诊,要求在正月初四投入使用。当时,所有的民工已经返乡,店铺也都关了门。接到命令后,刘胜科长马上组织基建办、水电空调班,到处联系木工和泥工,下午就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为了赶工期,工作人员与工人师傅们放弃了春节与家人的团聚,冒着疫区感染的风险,受着家人的责备,大年三十至初一都在工地上干活,加班到凌晨1至2点,大家冒着严寒,苦战四个昼夜,终于在正月初三下午圆满完成任务。

大年初七,刘胜再一次接到指示,南院1 号楼2 楼改成留观室,须在初九上午完成。当晚八点,年近六旬的夏永仕带领木工师傅马不停蹄地做隔断、现场封堵等,余红兵、刘小勇一起安装留观室的开关插座、紫外线灯。负责南院工作的罗湘兵科长也一直在现场协调指挥,大家齐心协力,快凌晨三点的时候,按要求完成了留观室的改造。

大疫面前,总需有人勇敢逆行。2月5日,戴净自告奋勇,全副武装,进入感染科隔离病房,检查消防设施、空调风机盘管、电器线路、中心供氧情况,并对空调、中心供氧进行维修。因为事先没与老婆商量,他老婆有点生气,他索性自我隔离,在行政科每日上报的“健康监测表”同住家属健康状态一栏中,填写的“独居”。

后勤的另一大工作就是保障用餐安全。“从大年初一开始,职工食堂除了承担院本部职工、病人用餐外,还需每日三餐为南院感染科、发热门诊、手术室医护人员及病人送餐,要做到荤素搭配,菜肴出新,保质保量,确保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吃饱了打胜仗。”为防止互相传播,职工食堂关停了早餐厅,取消自助餐,并实行送餐制,所有的盒饭由专车专人送,本部一天得送上1000份,南院医学隔离人员一天200份,配送压力大。行政科多次召开协调会,制定了职工食堂送餐路线,确保科学、有序送餐。

对医疗废物、污水的安全处置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处置要求非常严格,杨勇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对各科室医疗废物进行清洁转运,对医疗废水进行消毒处理。

严防死守

站好医院的第一道岗

抗击疫情,随处可见医护人员奋战一线的身影。但实际上,在他们的背后,还有一群人,他们没有警服、防护服,没有执法证、资格证,但他们默默地坚守平凡的岗位,站好医院的第一道岗,成为医护人员的有力后盾。

由于防疫工作的需要,保安员的工作量也大大增加,控制人员和车辆、检测体温、设置隔离带、维护秩序等等,这些琐碎细小的工作看似平凡,但他们都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对待,一直奋战在维护安全、协助疫情防控的执勤岗位上,才让医院的安保防控措施得以执行到位。

他们也是疫情面前的逆行者。在医院入口预检分诊处执勤是最危险的工作,一开始由于对这次新冠肺炎的未知和恐惧,保安员无人敢去,保安队长们身先士卒、亲自上阵,执勤在防疫的第一线,从大年初一开始一直到现在全员放弃了休假。其中,本部罗贤中队长的妻子身患尿毒症,无人照顾,但接到医院通知后,他义无反顾地返回了南院执勤的工作岗位上。

南院保卫科队长彭承龙,每天起早摸黑,巡查督岗,细致管理抗疫物资的发放,带领保安装缷搬运抗疫物资几十余吨。他还从老家拖回几百斤菜和油,送至各保安值班点,解除保安人员的饮食问题,保证保安人员无后顾之忧。他还多次进入隔离病房处置突发事件,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感召每一位保安队员。

保安女分队长范丽萍,女队员周细香、邓美红、张凤仙、何翠娥、严莉云,面对疫情,在可以回家休息的情况下(疫情期间,医院取消停车收费)不计报酬、不顾危险,做好家属亲人的工作,毅然选择逆向而行,冒着可能会感染的风险,负责对南院家属区外来工作人员测量体温。特别是队员严莉云,在市区公交车停运期间,用私家车接送没有交通工具的同事上班。她们的工作重复、枯燥,但她们毫无怨言,认真负责做好每天的工作,成为南院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南院保安队员周东保,疫情开始后,便主动请缨到疫情楼工作人员通道值班,在得知自己需要医学观察14天后,毫无怨言,认真配合,观察期满后第一时间又投入到预检分诊值守工作当中。在他心里时刻想的都是工作,为此,妻子直接搬到了女儿家居住。抗击疫情期间,他每天进行测体温达数百次。很多人问他:“天天守在南院门口,你不害怕吗?”他说:“怎么可能不怕,前线还有那么多的医务人员,只要我们做好防护就没问题。”他用实际行动为队员们鼓舞了士气、凝聚了信心。

保安人员蔡文华,疫情期间,白天主动承担令人“谈虎色变”的感染科医疗垃圾、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晚上,对南院家属区108户上门入户登记,测体温,清查外来人员,收集房主进出信息,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六百余份,宣传隔离知识,引导家属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严把家属区进出排查关,建立完整入户台账二十余套。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医院七个家属区、三个工作区都需要加大值守力量,于是机关职能部门的行管人员当起了“临时保安”,保卫科职工还与保安一起参与晚夜班值班。大家轮流排班,在各个入口和通道处对进出的车辆和行人进行体温测量、情况登记等,只为守好疫情防控的每一道防线。

俯身埋头干、辛苦不言苦,只要有需要,一医院的保安队伍就一直在。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为抗“疫”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