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伴江水江伴壶

——游赏湄潭“天下第一壶”


□胡佑爱

自驾游本想去参观梵净山,却在遵义境内就提前下了匝道,跑到了湄谭高速收费站。在一家“茶壶鱼府”前的广场中,被一把高过两层楼、悬在空中的紫色茶壶吸引。

茶壶口中倒出的水柱,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奇怪,这么大一把壶悬在空中,不停地向下面水池倒水,却见不到壶的支撑与水的来源?久悟,障眼法的把戏,妙在脸盆粗的水柱之中!巨幅游路图,示意我们:“天下第一壶”的真身还在湄潭县城。

对冠名“天下第一壶”之景,我们是不会轻易放弃的,因为我们是来自“岳阳天下楼”之城的游客。

哎呀,湄潭县的“天下第一壶”名不虚传!比广西凌云和苏州定园的“天下第一壶”不知大了多少倍!湄潭县的这一把壶,耸立在县城中心湄江河畔风景秀丽、绿树丛荫的火焰山顶上,体积28360立方米,壶高48.2米,直径25.6米,加上底座总高73.8米,经过7年的建设于2006年竣工,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茶壶实物造型,获 “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和 “世界十大奇异建筑” 称号,是湄潭县的标志性建筑与城市名片。

我们从城中湄江河桥头右侧,进入国家4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一一“中华茶文化博览园”。顺着江与山的边沿,漫步于花草、秀树、奇石、亭阁装点的一条茶文化走廊,欣赏高雅文气的茶与壶、江与山的一副副楹联墨宝,触摸湄潭古城遗韵与故事趣谈。经过两级升高66米的“天福梯”和23米长的观光玻璃栈道“天福廊桥”后,登上了火焰山,到达“天下第一壶”的脚下。触景生情,品享词赋与诗联:“壶伴江水江伴壶,春催茶绿茶催春”;“山神火焰煮翠芽,樱花玉帝描丹青”。

素有“小江南”盛名的湄潭,是“贵州茶业第一县”“中国名茶之乡”,所产多种品牌茶叶享誉全国。这里百里湄江,碧波蜿蜒;万顷茶海,绿浪浩瀚,积淀了深厚的茶文化遗产。湄潭人敢做敢称“天下第一壶”,我认为“醉翁之意不在酒”“天下第一不在壶”,在弘扬中华传统茶文化,引导世人更爱茶。要不,为何在此创立“中华茶文化研究基地”,附之“中华茶道馆”“天下第一道”“茶海观音”等系列与茶文化艺术精品,供人欣赏呢?“天下第一壶”的文化根基,延绵在一千二百多年前中华《茶经》之中和“皇帝赐赞”的故事里。

据史料记载,唐代诗仙李白因“安史之乱”被流放夜郎(今贵州西部和南部),后遇赦返回中原时,他的门生从夷州义泉(今遵义东部)带了一些绿翠茶芽回家乡(今浙江吴兴苕溪),和茶圣陆羽一起煮而品之。陆羽感到茶汤味道好极了。并在自己所著的中国乃世界第一部介绍茶专著——《茶经》的“之出”篇中写道:“黔中生夷州,往往得之,其味极佳”。不久,陆羽将此茶叶送给皇帝。皇帝尝了绿翠茶芽煮的汤,连连说道:“妙哉,妙哉,真乃仙种也!”至清朝和民国时期,夷州义泉的特产“湄潭翠芽”还奉为贡品。

流连忘返。我们自驾游朋友与“天下第一壶”照了张合影。我端着一杯热腾腾的“湄潭翠芽”,望着高耸入云的壶,想起了当代湘西奇才、杰出画家黄永玉“画壶清心”,配作杂记《杯壶谈》,以壶抒怀。我千里飞车游此,与壶结缘,也有心灵感应:

吾问:你为何称雄“天下第一壶”?

壶曰:莫大,能容天下人间茶生活和茶文化吗?!

吾问:有何功法和功德?

壶曰:用湄江之水,火焰山之火,中华《茶经》之道,煮本地特产、原汁原味的“湄潭翠芽”“遵义红”“贵州针”“湄江翠片”,招待新时代来的世界朋友,这不善哉、美哉吗?!

吾叹:雄壶,传德也!壮哉、妙哉!有容乃大,情怀天下!

图为“天下第一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