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 多形式让师生在“战疫”中成长


本报讯(记 者 唐忠明 通讯员李 静 刘萍)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打乱了学校正常的生活和学习节奏,但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也给教育提供了许多鲜活的素材。连日来,岳阳楼区各学校将重大危机当作教育的重要契机,他们积极引导教师、家长重新审视学习,重新解读教育,使教师更具责任与智慧,学生更加勇敢、有担当。

岳阳楼区各学校采取多种教育形式促进师生在“战役”中成长。岳阳楼小学积极倡导全校师生以手抄报、绘画、演讲、写作和音乐创作等多种方式参与“战疫”,由家委会制作的学生抗疫漫画集《大爱之美,抗击疫情》,点击量达到了2.6万;音乐教师李为作曲,学生作词并演唱的《白衣天使》,唱出了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崇敬之情;百余位师生“隔空”录唱“科学防疫”公益原创歌曲《小树会长大》,先后在《湖南电视台》《岳阳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播出,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平台推介。枫树小学充分发挥学校特色课程的特点与魅力,把武术、剪纸、科学作为家校共育的主要课程融入到家庭学习之中,以健康身心、关注时事、崇尚科学、敬畏自然为主要教育目的。东方红小学科学合理谋划延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明确提出“三静五精”的应对之策,即“静心防护、静思总结、静待开学”;精密策划线上教育教学活动、精准开展线上答疑解惑指导、精细研究制订春季开学工作方案、精心设计各组工作计划、精研学期教学内容,确保师生新学期的状态满格,确保开学即正式开课,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东方红小学还加强学生德育,开展“给武汉加油”漫画比赛、“家书给最美的白衣天使”等一系列活动;花板桥学校学生用练习英语电影配音等方式,“声”临其境,提升语言能力;白杨坡小学学生一天练一张字帖,规范书写,练字不停歇……

延迟开学期间,全区各学校通过网络电视、有线数字电视、学习强国app等平台相约线上课堂。“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课余时间”大家就跳起快乐同“宅”韵律操,这是岳阳楼区少先队辅导员老师以“你笑起来真好看”歌曲为背景音乐,创编有趣又有益的韵律操,师生一起增强免疫力,收获好身体,打赢防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