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金龙镇

“田园综合体” 引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本报讯 浸种催伢、秧田翻耕、清沟沥水、摆盘播种、扫种入孔、喷洒药剂、拱膜压实……这是湘阴县金龙镇胜利村早稻集中育秧的打春场景。据悉,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广大村民致富奔小康,该村今年以合作社的形式在辖区内流转了1200亩土地,创新推出了“田园综合体”农业产业扶贫项目。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金龙镇以点带面在胜利村试点打造农业产业脱贫攻坚扶贫基地,重点套种优质稻、油菜、素菜等农作物,通过“田园综合体”农业经济发展模式,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不断提高农业经济效益,有力有效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目前,“田园综合体”产业扶贫项目为贫困户和周边群众提供了土地入股分红、资金入股分红、劳务用工和农产品回购等4种有效增收途径,受益面100%覆盖辖区68户、201名贫困对象,确保全员增产增收,全员脱贫摘帽。

“领导,贫困户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们普通群众也能参与进来吗?”贫困户周细祥的邻居对该产业帮扶举措很是羡慕。据悉,除了贫困户,该镇推出的这个项目还将周边普通群众纳入土地入股分红、劳务用工和农产品回购范畴,多渠道帮助群众致富奔小康。下一步胜利村将进一步扩大基地规模,让更多的群众受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胜利村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后阶段还将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实施,力争在鹅形山至燎原水库打造20000亩的规模田园综合体,与辖区中药材种植基地、北环线油菜农旅发展基地等特色高效农业融为一体,共同助推金龙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农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摸清有劳动能力(含半劳动能力、弱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底数,详细掌握务工就业情况,确保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有务工岗位、有稳定收入;有就业意愿无务工岗位的贫困劳动力或弱劳动力,推荐应聘上岗一批、产业基地就业一批、扶贫车间吸纳一批、公益岗位安排一批,确保户户收入稳,家家能脱贫。”该镇干部群众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工作措施多多、信心满满。

湘阴县金龙镇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田园综合体”早稻育秧打春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