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热门诊

彼方依有荣光在 白衣傲骨荐芳华

——岳阳楼区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本报记者 李弈萱 通讯员 肖 燕 冯 丹

护士长刘英和同事正在为隔离患者做基础护理

预检分诊工作人员为就诊患者进行健康检测

医院专家组正在进行会诊

医学观察点全体医护人员

为隔离患者进行核酸采样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跟家人沟通好了,我想去医学观察点帮忙”“我有多年临床护理经验,抗击疫情我已做好准备,希望医院支部让我去一线”……疫情爆发之时,岳阳楼区人民医院迅速成立防控应急小组,启动应急预案,并向全院党员发出了倡议书。一封封请战书、一片片赤子情。当大家对病毒唯恐避之不及的时候,他们穿上单薄的“战袍”,争相加入这场防控疫情的“战役”。

他们的壮举,坚定了我市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也折射出该院200多名医务人员义无反顾、日夜奋战的奉献和担当。战在“最前沿”,守护一座城,该院作为岳阳楼区发热门诊定点医院、新冠肺炎有基础病的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阳性无症状者的医学观察点,后又承担着岳阳楼区新冠肺炎治愈出院病例健康管理的隔离医学观察和治疗任务。该院门诊共接诊1321人次,预检分诊接诊2298人次。医学观察点隔离密切接触者69人,隔离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61人。其中47人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基础病,并成功抢救一例冠心病发病者;省级专家会诊2次,市级会诊5次,本院专家会诊19次。隔离对象年龄最大的86岁,年龄最小的7个月。采用中西结合方法治疗,因人施治,14人核酸检查阳性,11人已转阴。全体医护人员在院长陈锋的带领下,全力以赴为岳阳楼区疫情防控工作守好最后一班岗,不负岳阳楼区委、区政府、区卫健局和人民群众的重托,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屏障,确保新冠疫情的有效控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科学布局

履险如夷,善战善成誓夺全胜

统筹部署,筑牢防控基石。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该院迅速反应,成立了以院长陈锋为组长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组,多次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诊疗、防控方案,制定了岳阳楼区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防治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成立九个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形成防控合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落实到位。

善谋善断,排兵布阵,掌控抗疫战场主动权。该院每天坚持召开晨会交接班,及时解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部门遇到的问题并部署新的工作任务。院长陈锋要求守住三条底线:不感染一个医护人员;不漏诊一个新冠肺炎患者;确保医学观察点隔离患者住院期间的安全。

“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这句话形象地描述了医院感染防控工作的力度,自疫情发生以来,感染防控工作变得至关重要,作为医院全体人员的安全护航者,该院副院长姚四季带领院感科长和全体护士长快速反应,积极行动,对全院感染控制工作进行培训、指导、监督和检查。化隐患于无形,灭危机于萌芽,用实际行动筑牢防疫攻坚战的坚实堡垒,成为疫情防控的“防控先锋队”。

医护人员安全才能更好地救治患者,为防止医护人员感染,全院要求各科室高度戒备应战,通过视频学习新冠肺炎不断更新的诊治方案和防控知识,不厌其烦地练习穿脱防护服,做到防控知识倒背如流、烂熟于心,防控操作得心应手,为打赢这场顽固的“疫”情战不断充实自己,保护自己,至今无一个医护人员感染。

为确保不漏诊一个发热病人,该院细化管理,采取24小时值班制,严格执行新冠肺炎各版诊疗方案,严守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在副院长许立明带领下,医护人员认真仔细地为每一位就诊患者进行详细询问和登记,严密排查,不漏掉每一个细小环节。规范开展可疑病例的监控、诊治和处置工作。对发热和不明原因肺炎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取科学应对、有效处置;任何部门发现疑似病人,第一时间上报医务科,及时组织相关专家会诊,规范处置流程;做好病情监测和信息上报。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战。

2月6日,根据市、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指令,岳阳楼区有基础疾病密切接触者的集中医学观察点设立在该院;院班子立即紧急部署,封锁2号楼进行重新布局调整,严格按传染病隔离要求进行改造,由于特殊时期请不到民工,后勤部门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紧急改造隔离通道,仅1天时间就完成了隔离医学观察点的改建。2月7日,集中医学观察点正式投入使用,从全院招募27名业务骨干力量迅速集结,副院长徐诗训担任领队,业务院长姚四季严把医疗安全关,护士长任亮严把院感关,确保医学观察点隔离患者住院期间的安全,为隔离患者构筑起一个科学防控又充满温情的“避风港”。

闻疫而动 一马当先冲在前列

道,及时的治疗大大缓解了患者的不适感,并耐心为她科普疫情防控宣教知识。因为患者年老瘫痪、无法自理,晚班护士董婉清在病床前整整守了一夜,更换点滴、端茶倒水、帮患者调整体位,还贴心到打来温水帮老人洗脸漱口。

涂晓霞带领的“英勇战士”亦是坚韧、果断,他们不分昼夜地坚守岗位,全力做好全院发热病人的诊治工作,仔细查看肺部ct、血常规及生化检查,不漏掉一个细节。对于符合诊断标准的疑似病例,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24小时值守在医院的院长陈锋和副院长姚四季、徐诗训、许立明立即组织医院新冠肺炎专家小组成员涂晓霞、龙县娥、刘柏富、阳海龙、孙常红、罗跃颖等进行会诊讨论。第一时间上报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严防漏诊、误诊一个。通过他们的火眼金睛,一个多月来,该院从发热患者中筛选出11例疑似病例,最后确诊3例新冠肺炎患者,及时转送到上级定点医院治疗,使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该院正确的判断,及时的转运,受到上级工作小组的高度肯定。他们以扎实的诊疗技术,死守疫情边防,在战“役”中勇挑第一责任!

群情激昂的白衣天使们,夜以继日,无畏疫情肆虐的危险,冲锋在最前面。预检分诊的医护人员每天身穿隔离服、面戴防护口罩,站在前移至医院大门口的预检分诊台中,迎风而立,一站就是一天。前期发热病人多,预检分诊每天就诊达30余人,高峰时期多达100余人。她们耐心地接待,按照就诊流程对每个病人详细登记信息、测量体温、详细地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耐心地做好健康宣教工作。

如果抗击疫情是一场战役,那么发热门诊就是阻击疫情的第一道战壕。为了坚守医院第一关,该院医护人员积极履行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从院领导到科主任,从护士长到经验丰富的医生、90后的年轻护士纷纷请愿,投入到一线参加抗击疫情的工作。

一支由副院长许立明为先锋,以科主任涂晓霞、护士长刘英为领队的发热门诊医护团队迅速组建,迎难而上。这里的气氛有些紧张,更多的是井然有序。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预检分诊护士交接患者、安排患者有序就诊、协助患者做相关检查、给患者抽取血标本、采集咽拭子、认真完成各项治疗、定时消毒空气和物体表面、做好自身与患者及患者与患者之间的防护工作等。

3月1日,岳阳楼区人民医院24小时开放的发热门诊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一位87岁的高龄女性患者坐着轮椅被家人送到医院,看上去非常难受。经过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医生耐心询问病史和流行病调查后,初步判断考虑肠梗阻。分诊护士刘玲细心周到地全程陪同她检查,还亲切安慰,疏导老人和家属的焦急情绪和恐惧不安。完成肺部CT检查后,发现该患者肺部有异常,医院快速反应,立即组织专家小组会诊。认真严谨地反复讨论之后,该院专家组给出综合建议,该患者需要隔离留观、进一步核酸检测、给予肠梗阻对症治疗。

该院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护理、最人文的关怀。该患者的皮肤松弛、血管干瘪、弹性差,对于身穿防护服、头戴护目镜、戴着乳胶手套的护士长刘英来说,无疑增加了血管穿刺时的难度。她克服重重防护之下的不灵活,全神贯注,屏住呼吸,仔细摸索病人细小的血管,凭借自己在门诊注射室积累的丰富经验,一针见血,顺利地建立了静脉通

医学观察点

舍我其谁,责无旁贷合力战“疫”

该院设为集中医学观察点初期,正值疫情严峻、物资匮乏、人手缺少的时期。医学观察点的医护人员不仅负责隔离对象医学观察任务,还负责日常生活方面服务。每天从早上6点起,医学观察点的医护人员就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从新患者的登记入住、监测体温、测量血压等医学观察事务以及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医疗垃圾的收集清理,到一日三餐的安排、代买代收生活用品甚至是打开水这些日常的工作,都被医护人员一揽子承包了。

该院副院长徐诗训临危受命担任医院新冠肺炎集中医学观察点的负责人。面对疫情形势严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勇挑重担,坚守一线,24小时值守,以院为家,全身心投入工作中,有时甚至忘记自己家中还有80岁的老父亲和刚满周岁的小宝宝需要照顾。徐诗训带领着27名临时组建的医护团队每天坚守在岗位上,严格要求他们做好自身防护,按照规范流程进行医学操作。从穿戴防护服和口罩,到病房清洁等工作,他都事无巨细亲自把关。所有隔离观察对象从进院一直到出院,他每天都仔细询问检验结果,做好日常监测和生活等相关情况,让观察对象在隔离观察期间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

在这里,工作时需要穿隔离衣、防护服,一旦换上防护服,4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解决生理问题,脸上被口罩压出深深的痕迹,但同事们没有叫苦叫累的。在隔离病房区,随时看到忙碌的身影和竖起的大拇指,厚重的防护服和面罩下,是一双双伤痕累累的手,是一双双熬红了的眼眶,也是一张张满怀希望的脸庞。一样的血肉之躯,一样有亲人和家庭,甚至依旧只是个孩子,但他们说,不怕,很多人和我们一起并肩作战,我们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一个瘦小的身影穿梭在其中显得尤为突出,她就是外科护士长任亮。医院被定点为集中医学观察点后,她主动申请奔赴一线,又临危受命担任集中医学观察点的护士长。“妈妈,我好想你,你什么时候可以回来陪我玩。”平时偶尔得空和2岁多的儿子视频时,儿子总是对着屏幕里的自己呼唤。听到儿子稚嫩的声音,她早已泪眼汪汪,只能骗他说:“你在家要乖乖听奶奶话,妈妈很快就回来陪你。”任亮深知防疫责任重大,强忍思念,组织观察点临时组成的护理团队进行强化训练,加强自我防护意识。

彼方依有荣光在,白衣傲骨荐芳华。他们是时代的英雄,危难时刻,守护着楼区居民的生命安全,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为病患赢取更多“生”的可能。他们有着最朴实的话语,也有着最平凡的人生,他们如那茕茕萤火,点亮疫情带来的黑暗,也如那傲骨的青松,挺起坚实的脊梁。白衣天使,逆“疫”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