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 企校联动铺就消费扶贫路


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等三家扶贫企业将集中采购的米面油物资统一配送到临湘市第一中学。

本报讯(记者 唐忠明 通讯员 李 磊)“我们在保证价格合理的同时,一定会以最高的标准来确保米、面、油的质量安全,全力为学校做好服务。”近日,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等三家扶贫企业将集中采购的米面油物资统一配送到临湘市第一中学时,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武介绍说。这是临湘市在该市公办中小学食堂大力推行100%采购扶贫企业米面油工作,打通一条扶贫企业连接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农副产品进校园、进食堂“绿色通道”的一个生动缩影。

一直以来,学生食堂问题是家长关心、社会关注、有关部门主抓的焦点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如何将食堂采购与扶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今年来,临湘市提出了“以学校食堂为载体,探索消费扶贫新路径”的工作新思路,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把食堂采购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既要求确保学生就餐得到实惠,又要把扶贫消费落到实处;既要帮助扶贫企业和学校间架起一座“安心、放心、舒心”“三心”桥梁,又要切断企业跟学校间的利益联系。为确保这个目标实现,该市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媒体跟踪、纪委监督”的综合运作机制,成立了临湘市中小学校食堂采购扶贫企业大宗食品工作领导小组,由一名市级领导亲自挂帅督办,该市教体局牵头组织实施,将8家相关职能单位纳入领导小组,全力在精选扶贫企业、保证优质产品、畅通配送渠道上下功夫、动真格、做文章,做实规章制度、筛选程序、学校监督“三个到位”;做细产品需求请家长商定、采购流程由部门联审、价格参数让发改监测、询价细则经小组决定“四个流程”;做精变学校选企业为企业选学校的配送方式、变利益输送为诚信配送的经营理念、变纸上条款为硬性处罚的安全保障“三个变化”,既降低了该市中小学食堂大宗食品采购成本和廉政风险,又提高了学生就餐质量和食品安全,确保了企业与学校间良性互动,互利共赢。据估算,仅米面油三项全年可节省学生餐费70余万元。目前,该市40家公办学校已与7家扶贫企业代表分别签订了学生食堂大宗物资采购合同。

临湘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朱琼波说:“下一步,我们要认真总结试行一年中企校联动促进消费扶贫的经验做法,及时推广和宣传,逐步扩大采购产品种类;不断健全完善扶贫企业进入和退出机制,健全完善并创新相关制度,优化定期通报、协调督查、考评激励、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紧盯采购中暴露出来的制度漏洞,形成一批制度成果,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通过看、听、查、问等形式到校实地督查,以联防联控的管理措施,为学校食品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