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 多措并举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


华容县梅田湖镇三合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周 江 摄

华容县作为农业大县,一直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龙头工程、民心工程来抓,竭力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奋力谱写农田建设的管理、质量、效益三篇文章。截至目前,3个项目区、15个标段已基本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其中6个标段进入工程扫尾阶段,整体任务完成率达到85%以上。

精心组织

强化项目管理

为认真落实藏粮于地战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华容县高度重视,狠抓项目建设管理,做到了“四个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纳入县委“六大工程”和县政府重点项目管理。项目乡镇均成立了指挥所,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管理责任到位。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多方参与的原则,抓实项目管理,领导小组牵头抓总。配套资金到位。2019年,该县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配套资金300万元,引导、鼓励社会及工商资本投入资金500万元,累计县级投入资金800万元,亩平配套近110元。督查考核到位。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对建设不力乡镇及部门单位年底不得评先评优,造成重大影响的约谈主要负责人。

多措并举

突出工程质量

去年,华容县坚持做到了“五化”推进。项目设计专业化。聘请乙级专业设计公司,两次召开论证会,统筹考虑田、土、水、路、林、电、技、管因素,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确定北景港镇、新河乡、梅田湖镇为主连片、集中推进。项目招标程序化。严格落实项目工程招投标制,公开招标代理机构、监理机构、选择“综合评估法”,有效防止低价不正当竞争。项目施工标准化。严格按照施工标准、工艺流程施工。切实严把“进料关、配比关、工艺关”三道关口,从源头上夯实工程建设基础。项目监管全程化。建立了“领导小组+监理单位+乡镇指挥所+农户”四位一体的监督模式,实行岗位责任打卡制、首问跟踪负责制、服务限时到位制、日常联系畅通制、问题责任追究制,做到了项目监管全覆盖。项目公示制度化。严格推行项目公示制度,做到立项前、项目实施阶段和项目建成后的全程公示,让项目区农民群众和社会进行监督。

建管并重

发挥工程效益

去年,华容县打好了一套工程管护“组合拳”。及时办理移交。工程竣工验收后第一时间督导施工方及时办理移交手续,明确工程所有权和使用权,强化实地维护。按时上图入库。将工程沟渠疏洗、道路硬化、防护林等信息按时更新至粮食生产功能区,永久基本农田等底图,强化电子地图维护。落实管护责任。按照“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明确第一责任人和管护专人,层层签订管护责任书,确保工程建好、管好、用好。落实管护费用。创新管护机制,由用水者管护协会负责节水灌溉工程后期维护,按每亩每年20元向受益者收取维护费,化解农户管护意识差、管护不到位、乡镇财力不足、“想管无钱管”的矛盾。严格用途管理。抓实后期管护监督,从严控制耕地非粮化,坚决遏制耕地抛荒,确保工程长期持续稳定地发挥作用。

今年来,华容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精神,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快推进2020年7.5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做到早规划、早行动、早落实。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农田水利“民办公助”新模式,以“先建后补”的方式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参与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促进现代农业多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