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大礼包助企业抗风浪渡难关


本报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尹 萍 龚依存)“我们初步测算了一下,通过社保费减免和稳岗补贴,政府为我们真金白银地减负100多万元!”4月初,收到岳阳楼区送出的企业减负“大礼包”后,益海嘉里(岳阳)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岳阳楼区作为“三产强区”,第三产业占比高达84.6%。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遇到了较大困难。岳阳楼区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抗风浪、渡难关。

“没想到不到48小时,3000万元防疫应急贷就到账了,我们对复产很有信心。”3月3日,在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中粮贸易南良(岳阳)有限公司收到了金融机构送来“及时雨”,让企业吃下“定心丸”。1月以来,岳阳楼区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输血供氧”,提供强有力金融保障,累计投放贷款超过10亿元。

该区根据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缓政策,为688家企业申报了划型标识,通过系统自动操作,免征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预计将为全区企业减负1952万元。

针对复工企业的用工难题,岳阳楼区通过线上开展招聘会,线下“援企稳岗”,累计发布近万个岗位信息,引导大学生、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重点就业对象就近就业,达成就业意向1500余人,实现企业用工、群众就业“两头甜”。

为把政策“红包”尽快送到个体工商户手中,该区的政务服务也在提速。金茂洞庭生态创新城项目复工当天申请,当天实现复工。疫情期间,湖南高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仅用2小时就领取了营业执照。该区通过推行政务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预约办、帮代办“五办服务”,做到了政务服务效率不变、标准不变。

与此同时,该区还引导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转向线上平台,整合、参与到新的产业链中;发挥互联网平台效应,为个体工商户“引流”,使他们能抱团取暖;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开展“平安岳阳楼区”创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据介绍,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岳阳楼区一个项目配备一套班子帮扶,并从财税政策、稳岗就业、金融支持、稳定生产、减轻负担等方面出台18条干货十足的措施。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们在这些政策助力下,陆续“出海”。截至目前,该区企业总复工率达100%。

“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复苏就像刚刚栽下的树苗,仍需我们精心呵护。”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为企业送上优化营商环境的“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