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法治保障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刘莲玉到岳阳专题调研重大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治建设情况 李爱武向伟雄参加


本报讯(记者 徐 颖)4月21日至22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胡伯俊一行来岳调研重大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治建设情况。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李爱武,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先政,副市长李为,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骆岳梨,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市人大代表等参加。

刘莲玉实地调研了岳阳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项目和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岳阳楼区疾控中心,作为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的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南院、君山区人民医院,医用级熔喷料生产企业湖南盛锦新材料有限公司,芋头田社区服务中心及人大代表工作站等地,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岳阳市有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岳阳市重大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工作、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疫情医疗废物废水处置、传染病医疗保险及救助制度建设和法治建设等情况。

刘莲玉对岳阳市新冠肺炎疫情依法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岳阳市迎难而上,英勇奋战,依法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战果,守好了湖南的“北大门”。截至4月22日,岳阳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56例,其中出院155例、死亡1例,连续61日无疑似病例,连续63日无新增确诊病例,为全省不断巩固疫情防控向好态势、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加快复工复产,作出了突出贡献。

刘莲玉指出,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全省重大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治建设专题调研,目的就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全国人大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认真总结疫情防控一线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深入查找和分析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力量,推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刘莲玉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重要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人民理念和公仆情怀、问题意识和底线思维、科学精神和系统思维。要切实明晰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的目标任务,深入剖析地方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的突出短板,牢固树立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理念,压紧压实常态化防控的法治责任,强化复工复产、“六稳”“六保”法治保障,依法推进公共卫生事业和应急能力建设,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贡献人大力量、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