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将加强电动车管理


本报讯(记者 刘朝阳 陈思炜 通讯员 文和生)4月23日下午,我市召开加强中心城区电动车管理新闻发布会,就市民关心的中心城区电动车登记上牌、补贴发放、集中整治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新闻媒体的提问。

近年来,电动车作为广大市民重要的出行工具之一,发展迅猛,数量庞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底,我市中心城区电动车保有量达到20万辆。由于部分电动车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闯红灯、抢行、逆行、随意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愈发普遍,电动车交通事故日益增多,已成为城市交通主要乱源。目前,我市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制定发布了《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市中心城区电动车管理的通告》(岳政告〔2020〕1号),已于4月8日正式实施,同时实施的还有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制定发布的《关于岳阳市中心城区超标违规三轮、四轮电动车报废补贴办法》,市公安局制定发布的《关于超标违规电动车过渡期管理办法》。

据介绍,加强中心城区电动车管理的主要举措有,免费注册登记,实行实名管理,最大限度遏制电动车违法乱象。即免登记费用、免行驶证、免年检,只发放号牌,不制作也不发放行驶证,登记后无须再作任何检验;设置过渡期,合理处置在用超标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对2019年4月15日前购买的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的电动自行车设置过渡期制度,车主在申请临时登记并取得临时号牌后可上道路行驶,临时号牌有效期统一至2023年3月1日止。2020年8月31日前,对三轮、四轮低速电动车采取备案登记(逾期不予办理),不发放临时号牌,凭备案证明上道路行驶,备案证明有效期统一至2021年8月31日止。同时,中心城区将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清理整顿电动车销售市场,开展路面严查严管,维护道路交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