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鸥主持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时强调

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 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李爱武出席


本报讯(记者 李亦恩)4月26日下午,市委书记王一鸥主持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胡春华副总理在湘督导春耕生产和生猪生产工作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全省市州委书记座谈会精神、许达哲省长在岳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等,总结交流前段抗疫工作经验和体会,分析当前经济工作趋势和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举措。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精准精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化危为机,加大“六稳”和“六保”工作力度,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市级领导李挚、谈正红、李为、唐文发、杨昆、邱虹、刘晓英、刘铁健、文春方等参加。

座谈会上,各县市区委书记立足各地实际,介绍了在前段抗疫中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机制,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存在的困难问题和下阶段工作打算。王一鸥边听边记,并就一些具体问题与大家探讨交流,提出要求。

王一鸥在讲话中客观分析了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短板。他指出,面对极不寻常的一季度,全市上下团结一心、真抓实干,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同频共振,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生活生产秩序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总体稳定。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离不开各县市区的辛苦努力。要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县市区委书记要时时观大势、谋大局、把大事,对标对表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市委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保持清醒头脑,立足于早,靠前指挥,强化经济形势研判调度,不断提高抓经济工作的本领,坚定不移把自己的事干好,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王一鸥强调,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立足精准、主动出击,运用好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境外来岳人员的管理,做到心中有数,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要聚焦全面小康短板精准攻坚,突出“六个全覆盖”目标任务,瞄准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着力提高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要抢抓机遇扩大有效投资,继续紧盯国家政策导向,使真劲、下实功,进一步加大争资争项力度,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做到无效的投资坚决控制住、有效的投资坚决抓到位。要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抓实抓细“一对一”联点帮扶,精准帮助企业服务企业,挖潜增效;要抓好7大千亿产业的顶层设计,科学做好规划编制,明确责任分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要坚持创新驱动,用好开放平台,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岳阳落地生根。要抓好“六保”守住底线,把保居民就业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积极扩大就业,突出抓好防汛度汛、安全生产、环境治理、债务化解等工作。

李爱武要求,要稳字当头守住底线,聚焦财税工作,下大力气增收节支,把基本盘托住;聚焦就业,高度关注贫困劳动力就业、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快速复苏、农业产业特别是食品加工等产业发展、社会稳定等重点。要真心扶持困难企业,高度关注中小微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真正把减税减费减负工作落实到位。要化危为机积极突围,全力以赴抓投资进度,在新基建、新业态和优势产业链中寻找新的增长点。要保持定力着眼长远,抓紧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国土空间规划的制定,持续用力抓好产业链建设和七大千亿产业的打造,加快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

会上,与会市领导分别就分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