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 确保高质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

向伟雄赴湘阴县调研脱贫扶贫工作


本报讯(记者 徐 颖)4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赴湘阴县鹤龙湖镇督查脱贫攻坚挂牌乡镇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骆岳梨一同前往。

据悉,鹤龙湖镇辖19个村(社区),面积122平万公里,总人口共7.4万人。截至目前,该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32户、3074人,从2014年到2019年累计已脱贫户831户、2785人,未脱贫户101户、289人,其中社会保障兜底35户、99人。向伟雄通过随机走访脱贫产业项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查看台账情况,对照挂牌作战责任落实、产业发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等突出问题解决等情况逐一督查督导,就进一步抓好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向伟雄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思想要更加重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抓紧抓实。措施要更加到位,要落实政策措施,开展好各项督查督导工作,对照挂牌作战工作要求,逐一对标对表,紧盯各类反馈发现的问题和查摆出的问题,建立台账,落实措施,限时销号,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下转第2版③)

(上接第1版③)

责任要更加落实,要认清重大责任,做到认识上入脑入心,行动上立说立行,方法上创新创造,全力压实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工作责任、帮扶责任等。作风要更加深入,要坚决反对数字脱贫和虚假脱贫,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注重可持续性,力求实效,做到脱贫各项工作措施明确,效果突出,群众打收条。保障要更加扎实,各级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确保扶贫干部队伍有精神、在状态、有作为,为全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