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企稳就业 岳阳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七 点亮万家灯火 铺开就业道路

10万岗位信息!“云就业超市”不打烊


□本报记者 侯 勇 通讯员 蒋 辰

告别赖以生存的洞庭湖,退捕渔民该何去何从?告别土生土长的田地,失地农民该如何养家糊口?告别青葱岁月的校园,高校应届生如何打破“毕业即失业”的窘境?

别担心,就业机会来了!6月23日上午9时,全省“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活动启动仪式暨主会场活动在岳阳市南湖新区举行。现场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有1800余名就业困难人员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6000多人次享受就业帮扶服务,800多家用工企业入驻“云就业超市”,分群体、分类别提供10万多条招聘岗位信息。

就业超市“不打烊”

10万个“饭碗”你来挑

“果园被征收后,我一直没能找到个好工作,现在家里老人需要照顾,孩子上学也要开销,很着急!”就业帮扶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失地农民刘先生,在岳阳放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招聘展台前,填写完求职登记表后高兴不已。他应聘的保洁员,一旦被录用,月工资大概2000元至3000元左右,工作的空余还能照顾老人孩子,他感到很满意。

上午9点,记者在现场看到,招聘现场已是人来人往,不少招聘台前挤满了浏览信息、咨询情况、填表登记的求职人员,一些用工单位主要负责人坐镇揽才,热情地向前来求职的人员宣传企业生产情况和工资福利待遇。

据悉,主会场活动现场设置有“就业超市”、职业指导驿站、就业创业训练营、创意市集、招聘专区、政策咨询区、电商直播区等,为困难人员提供全方位就业创业帮扶服务。

同时,“湘就业”平台还同步上线了“同心战疫、职等你来”高校毕业生线上招聘,线上招聘会将持续到今年8月份,包括高校毕业生、退捕渔民、失地农民、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贫困劳动力在内的近2000人参与了现场招聘。主办方还邀请了10名省、市职业指导专家坐镇,现场为求职者释疑解惑,并为高校毕业生等群体提供职业规划。

现场,每名入场人员还收获一份“就业帮扶政策项目包”,通过政策解读、职业指导、求职登记等方式,搭乘就业快车。

免费培训为就业困难群体“引路导航”

现场,记者遇到了正在填表登记的陈女士。她告诉记者,她来自南湖新区圣安社区,之前一直从事保洁服务工作,由于技能的原因,一直收入不高,听说现场能免费报名参加技能培训班,她一早就赶过来了。

“此次活动将持续至2022年5月,未来每月15日将定期开展就业帮扶活动,帮助就业困难人员找工作。”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还有一大亮点——就业困难人员通过报名“就业创业训练营”,可获得免费培训机会,接受技能培训和“SIYB”(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培训。

据悉,为提升劳动力素质,我市人社部门先后推出重点人群职业技能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以工代训、技师培训和创业培训等项目,仅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录就涵盖家庭服务、餐饮服务、交通运输、建筑工程、食品医药、互联网等十大类、213个工种,每年为近5万名城乡劳动力提供免费培训。据悉,此次“训练营”将融合回应各类培训需求,还将构建供需对接桥梁,促进实现“出营即上岗”“结业即就业”无缝对接。

就业稳,则民心安、社会稳。今年来,面对疫情防控、经贸摩擦等对就业工作造成的影响和冲击,我市人社部门始终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当成最大的民生来抓,全力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岗位,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8亿多元,发放稳岗返还7000多万元,稳定用工10万多人,全市没有出现企业大规模裁员减员现象。同时全力实施困难人员兜底保障,采取“点对点”“一对一”就业帮扶措施,第一时间组织专人、专班、专车、专列力促复工复产,116万多名农民工全部有序返岗就业,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到99.98%,城镇“零就业”家庭持续动态清零,全市就业大局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