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人民检察院

公益诉讼案件 获评全国优秀


本报讯(萧 萧)近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主办的“2019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件”评选结果揭晓,湘阴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督促“湘阴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湘阴县发展和改革局依法履职案”和参与办理的“洞庭湖下塞湖非法矮围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行政公益诉讼与民事公益诉讼系列案”双双荣获2019年度检察公益诉讼优秀案件。

湘阴县人民检察院时刻牢记“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把公益诉讼检察作为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推手”,聚焦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切的社会治理难题精准发力,着力打造公益诉讼“湘阴品牌”。去年3月,在岳阳市检察工作会议上,湘阴县人民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工作经验在全市作为典型推广。去年11月,湘阴县人民检察院在第一届新时代检察工作论坛上介绍公益诉讼工作经验。

据悉,去年6月,湘阴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湘阴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湘阴县发展和改革局依法履职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组织编写的《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指导丛书》,全书共收集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典型案例67个,该案成为湖南省唯一入选本书的优秀案例。去年12月,该案入选为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对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的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督查活动评比中的优秀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