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底座织密防线 构建“大安全”格局

经开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本报讯(张 可)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近日,在经开区雷勃电气(岳阳)有限公司每月召开的安全分析会上,总经理骆玉生作为安全第一责任人走上讲台,结合同行业安全生产事故案例,为生产一线员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课。

该公司推行“班前安全会”“小手拉大手—家庭安全日”等企业文化,时刻牢记安全生产第一责任线,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车间、班组及每一位在岗员工,邀请岗位员工参与编制《岗位安全分析》,每季度对员工进行考核,评选月度最佳安全班组,提升员工安全意识。

这只是该区全面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经开区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将安全生产作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区工委书记文春方,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春生坐镇指挥,多次深入辖区、企业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区工委分管领导一线调度解难题,区安委会(办)相继出台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明确专职应急信息员的职责职能》《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践行“安全生产巴陵行”活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方案,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上下一心,形成全区“一盘棋”,并充分发挥《岳阳经开区》《经开区新闻》、“岳阳经开区应急与安全”微信公众号等三个舆论阵地的作用,曝光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典型案例,促进全区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该区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努力将工作落实落细到基层。区安委会出台《乡镇、管理处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第一次将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到村、社区,将基层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细化、具体化,形成操作性强、可复制的规章制度,开创性地设立专职安监信息员工作岗位。全区45个村、社区实行专职专岗,89名信息员负责本辖区澄清底子、走访企业、宣传知识、排查隐患、上传下达、报送信息等多项工作,有效打通了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为全区安全生产筑牢了一道坚实的屏障。严格落实“五个一”日常管理机制,并执行年度考核制度,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三个等级,优秀信息员纳入村干部考察对象范围和村支两委候选人,同时,年终对基本称职的信息员进行撤换。

该区紧扣“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扭住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把隐患排查、监管执法作为有力抓手,聚焦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和事故易发区域,通过集中执法、重点执法、跟踪执法、明查暗访等形式,深入各行业领域和企业,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安全生产月期间,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112个,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256 场次,排查处置安全违法违规行为26次,受理处置举报风险隐患5个。

今年6月以来,各级行业监管部门负责人和聘请专业团队深入本行业领域和重点企事业单位宣讲12场,重点企业负责人宣讲23场,各地各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7场,采取以案说法、专题讲座、事故教训大家谈等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达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处有隐患、全区受警示”的效果。同时,为提高员工应急能力,开展实战化应急演26场,参与人数达256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