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摆摊挣钱 他们摆摊“救命”


本报讯(记者 李 婷)连日来,在云溪区、岳阳县等地的夜市里来了一群特殊的“摊主”,他们的“商品”很特别,别人摆摊挣钱,他们摆摊“救命”。他们是岳阳市红十字会、岳阳县红十字会、云溪区科普志愿服务以及云溪区云豹救援队的志愿者们开展的院前救护知识——徒手心肺复苏(CPR)摆地摊活动,而他们的“商品”,就是免费教学心肺复苏技巧,讲解生活中遇到突发事件、意外伤害时的现场急救处理,如气道异物梗阻、心肺复苏、烫伤烧伤后的急救知识。

在现场,志愿者手把手地教,跪地演示,还不厌其烦重复讲解要点,也有志愿者向市民发放应急救护宣传手册。据岳阳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志愿者协会会长徐湘平介绍,心肺复苏术的普及率在国内相对较低,而相关知识的缺乏是导致心源性猝死、抢救成功率较低的原因之一。新冠疫情以来,岳阳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志愿协会以开展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共开展了20多次急救知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