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模型放飞大梦想

我市成功举办第21届青少年模型竞赛


图为竞赛现场。

本报讯(记者 唐忠明 通讯员 周 杰)11月21日,第21届岳阳市青少年模型竞赛在湘阴县文郡洋沙湖中学如期举行,来自全市11个县市区近90所学校的1000余名参赛选手、科技辅导员齐聚这里,在比赛中体会科技和动手的乐趣。本届竞赛由市科协、市教体局、湘阴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市科技馆、市教科院、湘阴县科协、湘阴县教育局共同承办。

本届竞赛共设置了四轴飞行器竞时赛、“天鹰一号”火箭模型竞赛、岳阳楼模型拼装赛、三阶魔方还原赛等16个项目。在航空模型竞赛现场,随着五彩缤纷的航模火箭依次腾空,参赛选手们的航模作品博得在场师生阵阵喝彩;在航海模型竞赛现场,舰船飞驰,浪花朵朵,参赛选手全神贯注操纵手柄,海模时而前进、时而后退,快速通过浮标,精准停泊,参赛选手们细心认真、操作娴熟,拼装好的模型在水中飞驰,引来阵阵惊叹;在建模比赛现场,在参赛小选手们的巧手下,一座座“岳阳楼”“锦绣江南”拔地而起,让人沉浸其中;在悠悠球、魔方竞赛现场,悠悠球仿佛不受地心引力般自由穿梭,魔方在少年们的指尖跳起了舞蹈。骤然降温的寒风丝毫挡不住各位选手逐梦的热情,赛场之上处处充满了友谊、交流和激烈的PK,现场的观众和小伙伴们都被热烈的气氛所感染,所有人都在为航模喝彩,为创新喝彩,为青春喝彩,为未来喝彩!

参赛团队指导老师对赛事极为认可,纷纷表示,青少年模型竞赛兼具娱乐性和科技性,深受学生的喜爱。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既能提高实践能力,又能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学生参赛的同时,还学到了丰富的人工智能知识和编程技能,收获颇丰。

“小小的模型,承载着大大的梦想。”市科技馆负责人说,通过举办模型竞赛,为全市青少年航模模型爱好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不仅开拓了青少年的思维和视野,还增强青少年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同时激发了青少年献身祖国航空、航天、航海、建筑事业的远大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