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蓝”东古湖畔 全力守护“天鹅白”


近日,多家媒体相继报道,3000余只天鹅飞抵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东古湖湿地栖息越冬。然而,屈原管理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却敏锐地从这迷人的景象里察觉到了隐藏在其中的生态安全隐患:进入11月以来,大量游客在东古湖周边聚集观看天鹅,大声喧哗、嬉戏打闹的现象时有发生,对天鹅群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惊扰。随着前来观看天鹅的游客数量增多,在东古湖湿地周边散落着不少垃圾袋、食物残渣甚至废弃口罩都没有得到清理,对东古湖湿地的水源、水质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安全隐患……

“大量天鹅的到来,说明屈原管理区境内的生态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东古湖湿地是屈原管理区境内重要的生态资源,必须得到有效的保护……”屈原管理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敏波说。事关生态环境的保护,事关数千只天鹅是否能安全栖息越冬,屈原管理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立刻行动,兵分几路,在短短一周之内完成了现场取证、调查行政机关职责、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初步沟通协调、拟定检察建议等公益诉讼办案程序。11月18日,屈原管理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该区自然资源局下发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加强对天鹅等候鸟的保护、监测、提供食物、收容救护等工作,全面落实各项防护安全措施,为天鹅等候鸟营造安宁、温暖的栖息环境。屈原管理区自然资源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对建议书中提及的问题及建议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该区区委、区管委会汇报,并制定了越冬候鸟湿地保护专项工作方案,积极展开了天鹅保护工作。(钟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