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面对倒下的路人,他义无反顾走上前去——

这位岳阳人用行动温暖了严寒


12月16日晚上9时左右,如同往常一样,在岳阳市体育馆刚练完太极拳的许勇士准备步行回家。许勇士——城区某事业单位的一名普通职工。

在经过市委后门路段时,许勇士发现路边的草丛与往常不太一样,有一截明显凹陷了下去,他觉得有些奇怪,于是便上前观察,发现一名中年男人正倒在草丛中,发出微弱的呼吸声。见状不对他马上上去询问情况,多次询问无果后,他便凭借自己通过平日里所学到的急救常识开始对其进行急救。并向经过路人求救,在附近商户找来了水和一些食物来对伤者进行救治。

经过许勇士和其他路人的努力,伤者开始逐渐苏醒。虽然此时已经苏醒,但是神志还未完全复苏,许勇士只能从模糊的几句言语中了解到他姓孟。随即,许勇士通过孟先生的手机成功联系到他的家人,并拨通了120的救援电话。在听到孟先生醒来后均匀的呼吸声后,身边的人才舒了一口气。

当晚10时左右,伴随“哔呜……哔呜……”清脆的声响,在医护人员与许勇士的合力帮助下,孟先生被成功送上了120的担架,前往医院进行救治。许勇士看到孟先生被抬上救护车时,才真正地舒了一口气,开始往家走去。

“病人当时被抬上救护车时,就感觉胸口痛得厉害,而且患者说自己喝了酒,很有可能饮酒所致。”120前来救护随行的曾医生说。送到市二医院急症室,经过抢救,孟先生的体征已经开始逐渐恢复正常。由于当时病因未能得到确定,所以只能留院进行进一步的观察。“如果当时患者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很有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因为造成胸口痛的有些疾病很有可能会致命!”当晚市二医院的值班医生陈医生说。据悉,在送往救治的第二天孟先生就已恢复健康,并在入院的第三天出院。

在孟先生的回忆中,只记得当天在朋友家中聚餐,多喝了几杯酒,完事之后准备到白杨坡去接自己孩子放学,谁知行至市委后门路段时,突然胸口疼痛,眼前一黑就失去了知觉。苏醒后,仅记得有一个好心人一直在询问他的情况,并帮助他联系家人,而到达医院时那人已不见了踪影。在问及有什么想对这位好心人说的时候,孟先生已掩饰不住心中的感激,谢谢两个字不断在口中重复着。

记 者 陈思炜 通讯员 彭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