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听证 凝聚起英烈保护的共识


本报讯(高 远)近日,华容县人民检察院与长沙军事检察院联合召开华容县革命文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会,对蔡协民烈士故居、方之中将军故居、新四军江南挺进支队战地医院旧址等革命文物保护案进行公开听证。

本案中,蔡协民革命烈士故居、方之中将军故居、新四军江南挺进支队战地医院旧址系华容县人民政府公布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珍贵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案件情况,通过多媒体PPT出示相应证据材料对该三处革命文物的保护现状进行了说明。

听证期间,参会人员就听证事项涉及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事实认定、职责划分及下一步的保护管理,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行政单位代表认真听取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英烈家属、村委会代表的意见,并就其履职情况及下一步如何履职进行了说明,表态将共同协商解决好革命文物保护问题。

加强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具有重要意义。本案中的蔡协民革命烈士故居、方之中将军故居、新四军江南挺进支队战地医院旧址等革命文物记载了革命前辈和先烈成长、奋斗的历程,是弘扬革命精神、进行革命教育的重要场所。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有责任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责。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一是切实解决革命文物保护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是检察机关凝聚守护公益合力,实现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的重大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