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人民法院 强制执行一起排除妨害案


本报讯(陈 希)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本应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但在临湘市上庄巷内一对长达30余年的老邻居钱某和肖某,近年来却因“一堵墙”的修建彼此间产生了隔阂,最后对簿公堂。近日,临湘市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了该起排除妨害案,对被执行人肖某的部分建筑物予以拆除。

2018年,钱某在广州探亲时,肖某在钱某家厨房外侧修建了一堵围墙,对钱某家厨房的通风、采光、排烟产生影响。钱某找到肖某要求其拆除围墙,经社区居委会、街道办事处、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多次调解未果,后将肖某起诉至临湘市人民法院,要求排除妨害。2019年,法院经审理后依法判决被告肖某对围墙地段进行改造,排除妨害。判决生效后,肖某未履行判决义务,钱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案件立案后,考虑到双方当事人为多年邻居,为有效化解矛盾,临湘市人民法院善意、文明执行,多次组织执行干警前往当事人家中进行调解,反复沟通拆除范围,尽量做到案结事了。11月19日上午,临湘市人民法院10余名执行干警赶赴现场,冒雨强制执行。为确保安全,司法警察在执行现场主要出口设置了警戒线,疏导围观群众,隔离执法区域。经历约8个多小时紧张作业,涉案围墙部分被强制拆除,妨害得以消除。此外,在本次强制执行过程中,为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临湘市人民法院邀请了市委政法委领导、1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此次行动进行了监督,受到了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