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欺诈骗保行为


本报讯 (记者 刘晓洁 通讯员 徐璐 实习生 李嘉杨)近日,市医疗保障局与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清风”专项治理“回头看”检查工作方案》。《方案》决定,从发文之日起至2021年1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清风”专项治理“回头看”,集中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治疗”等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打好保卫医保基金安全的“持久战”,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方案》明确治理内容包括两方面:一是诱导住院,即利用“包吃包住、免费体检、车接车送”等名义或者通过“有偿推荐”等方式,诱导不符合住院指征的参保群众住院等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二是虚假住院,指采取挂床、冒名顶替等手段,对实际未住院治疗的患者,通过编造诊疗项目、伪造医疗文书等手段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方案》要求,各地医保部门要通过医保经办系统和大数据分析多种手段,全面筛查辖区内2020年度住院频次较高、入院时间较为集中、出院报销金额接近、近亲属关系及同居住地人员“同进同出”等疑似违规住院结算数据,并通过现场核查、病历审查、走访调查等方式,确保监督检查全覆盖。

《方案》部署了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的具体工作安排。设立举报电话,鼓励全民参与,强化社会监督,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员实行“快奖”“重奖”,同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定点医疗机构经查实存在欺诈骗保行为的,责令退回医保基金,并处以骗取金额2-5倍罚款;暂停医保服务协议或解除协议;相关责任人员,移送卫生健康、纪检监察等部门处理,涉刑案件,迅速移交司法部门处理。医保、卫健等部门工作人员经查实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