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蓝天救援队

10年参与救援5150次 帮助上百万群众


从2010到2020,岳阳蓝天救援队已走过了整整十年;10年来,岳阳蓝天参与的救援约5150次,志愿总时间约28万小时,帮助过的群众上百万。

十年的风雨同舟,十年的大浪淘沙,经过不断考核、培训与实战救援历练,岳阳蓝天逐步成长为一支钢铁的队伍。目前除市队外,还协助建立了汨罗、湘阴、华容、云溪4支分队,拥有正式队员及预备队员共计133名,队员来自各个行业:复转军人、医务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也有无线电、无人机及户外精英等特殊专业技能人才。

十年来,蓝天救援队本着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精神,以无偿为社会提供救援服务为宗旨,出队救援5000多次,举办了2000余期应急救援培训,范围覆盖湘北及周边省份。

十年来,他们足迹遍布岳阳各地,受众近百万人次,一个个金牌项目,让越来越多的人掌握急救技能和懂得珍惜生命,“防溺水进校园”,为孩子们筑起一道生命防线,让万千家庭减少因为溺水而产生不幸的缺失;“青少年防止性侵害”培训,让幼小的孩童学会保护自己、尊重他人;“救援知识大讲堂”,旨在向社会普及防灾减灾知识,自救互救技能,提升民众的防灾应急意识。

未来,蓝天救援队还将加大与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合作力度,争取更多的社会扶持,扩大急救员培训和应急知识宣讲覆盖面。同时,继续打造好“防溺水进校园”“黄手环-让爱回家”以及“青少年生命安全大讲堂”等几大项目品牌,重点推进“蓝天救援、救在身边”公益项目。防溺水进校园项目争取覆盖全岳阳周边所有中小学校,重点区域的宣传贯彻无死角,计划拍摄一部防溺水专题教育片;启动开展百校百师计划,即为一百所农村学校培养一百名专业讲师。“让爱回家”智能黄手环项目发挥更大的社会效应,在现有黄手环的基础上再增加300个定位手环,满足更多社会特殊群体的需求。并升级城市搜寻的专业后台网站,让其定位更精准,功能更全面。

记 者 赵 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