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热血中传递

——市中心血站首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


图为2020年6月12日,岳阳市10位无偿献血宣传员获颁聘书。

大力推进志愿者服务队建设

2020年,献血献髓志愿服务工作在采供血工作中发挥作用日益突出,血站开放日、志愿者上车服务、电话回访和短信服务等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全年组织志愿者开展培训800多人次,更多的市民和志愿者对血液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无偿献血献髓一线发挥更加高效的宣传引导作用。

全年,该站印发5类献血献髓宣传册页5万余份;在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宣传文章340篇/幅;编发《献血动态》12期,发放36000份;策划了抗疫应急献血、“3·5学雷锋”和5·8、6·14“我为祖国献热血”等无偿献血公益宣传活动。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无偿献血总量达21.2吨,同比增长7%;采集并完成高分辨基因分型造血干细胞样5000人份;全市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25例,总计达251例,继续保持捐献成功全国地市级第一的佳绩。

尽职履责守护城市生命线

全年无一例质量安全差错事故发生;2020年5月,顺利通过省卫健委组织的全省采供血机构再执业评审。该站克服疫情影响,坚持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为各医院送血3100余趟次,其中急诊送血37趟次;完成医院送检的疑难血型鉴定、疑难交叉配血、稀有血型孕妇产前免疫学检查等标本297例。特别是疫情期间,该站先后27次驰援武汉市血液2000个治疗量。2020年11月26日,全国省市支援湖北血液工作交流会在武汉举行,湖北省卫健委为岳阳市中心血站颁发了“血援荆楚、大爱无疆”奖牌。

另外,输血研究室还完成亲子鉴定实验88例,为需要办理出生证明、上户口、寻找失散亲人和需要确定亲子关系鉴定的人群提供便民服务。坚持落实免费用血返还政策,为无偿献血者报销免费用血450例,报销血费65万元。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423份,开展“血站开放日”10次,社会各界900余人走进血站,献血献髓工作全方位接受市民咨询、各界参与、社会监督。按照市卫健委统一部署,该站联合市血液质量控制中心加强全市二级以上医院临床用血培训和指导,培训352人次,开展督查1次44家医院,有效提升了全市医疗临床科学合理用血水平。

再展蓝图推进重点科研合作

新的一年,市中心血站再展蓝图,严格落实“两法三规”要求,进一步改善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水平,确保全市临床医疗安全用血。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与纪检工作成果,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严格落实“八项、九条”作风建设要求,巩固党建纪检工作成果,促献血献髓工作发展。加强无偿献血宣传招募,严格采供检质量监管,竭力保障全市医疗临床用血的安全供给。壮大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树强献血献髓志愿者服务公益品牌,服务全市献血献髓工作发展。此外,拟承办湖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公益活动,讲好“中国造血干细胞好故事”;推进血站基础项目建设与科技合作产业一体化;积极申报“十四五”血站基础建设与采供血应急平台项目,推进与北京血液中心、湘雅医学院、湘雅医院、长春博德公司等科研合作,扩大血型基因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实现输血医学学科产学研一体化,助力“健康中国”—— 岳阳篇章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李弈萱 通讯员 陈宏伟 黄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