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理工学院大三学子捐髓救人

这是我们年轻人该有的担当


本报讯(记者 李弈萱 通讯员 方 娟)1月14日上午,湖南理工学院大三学生李扬在市一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完成捐献,成功救治了一名白血病患者,成为我市造血干细胞第253例捐献者。

李扬是湖南理工学院历史建筑保护专业的学生,2020年疫情期间,他曾与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但因患者病情恶化,而放弃治疗。2020年9月,当他再次与另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后,中华骨髓库湖南省分库主任张赞说:“造血干细胞移植,非血缘之间的配型成功率大概是十万分之一,祝贺你即将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李扬是湖南理工学院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16位志愿者,中华骨髓库全国联网后配型成功第一人、中华骨髓库跨国捐赠第一人都出自该校。李扬的行为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1月14日上午,学校领导组织老师、同学前往岳阳市一医院干细胞、采集室为他加油鼓劲,为他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条生命的行为点赞。李扬说:“这是一次万分之一的概率,重燃一个生命希望的机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年轻人该有的担当。”做出捐献决定时,他没有丝毫犹豫。

“李扬自入校以来,就是一个积极上进、乐于助人的学生,他深受学校‘爱心育人’办学特色影响,自觉坚持社会责任与担当。”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明告诉记者,李扬的行为是该校青年学子的一种担当,充分展示了该校爱心育人的光荣传统。经研究,决定授予李扬“校长奖学金”,并号召全校同学以李扬为榜样,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记者了解到,湖南理工学院把德育课堂搬到社会活动一线,让爱心育人的理念在学生亲身经历后深入人心。近年来,该院与市红十字会和市政府献血办协商,成立岳阳市高校首支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中队;与市中心血站合作,设立大学生道德实践培训基地,让学生在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