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法院也有大作为

——“全国优秀法院”屈原管理区人民法院工作走笔


近日,笔者从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上获悉,屈原管理区人民法院荣获“全国优秀法院”称号。这也是该院继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后的又一重大荣誉。

国家农业示范区屈原管理区位于碧波万顷的洞庭之滨,汨罗江和湘江东西环绕,素有“鱼米之乡”“饲料之乡”“养殖之乡”的美誉。辖区面积218平方公里、人口10万。屈原管理区人民法院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小”而年轻的法院。

近年来,屈原管理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秉持“忠诚履职尽责,创全国一流法院”工作思路,全面从严管理法院队伍,全力服务地方发展大局,于细微处见知著,“小”法院勇于担“大”责,释放“大”能量、实现“大”作为。

“小”中见好——

注重“三效合一”,赢得好口碑

狠抓审判、执行,努力实现案件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2020年全年收案1806件,审结、执结1770件,结案率为98.01%,司法质量、效力、公信力稳步提升。严惩黑恶势力等各类刑事犯罪,保社会和谐稳定;妥处各类民商事纠纷,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创新审判方式,做好行政审判集中管辖工作,努力做到双方满意,息诉服判;穷尽一切执行措施,尽力兑现法律“白条”,全力迈向切实解决执行难。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至今该院未发生一例赴京、进省市重大涉诉信访,无一例长期缠访老户案件,无一例因违法失职致矛盾激化事件,无重大涉诉网络舆情。各项工作赢得了社会好评。

“小”中见大——

传承“农垦精神”,彰显大职能

坚持有为才有位。屈原管理区人民法院始终将工作置于大局中谋划,主动挑起维护稳定、化解矛盾、服务发展的重担。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强化诉源治理。采取司法调解、律师调解、部门调解、行业调解等形式将纠纷解决在基层。近年来,就地化解各类纠纷2189件,调解率达56.21%。积极开展“法官上门、法律入企”活动,建立员额法官与重点企业定人、定点、定期联络制度,对正虹科技等上市公司及20家三农企业推行超前服务,帮助堵塞管理漏洞,防范经营风险,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小”中见优——

打造“三无队伍”,着力优服务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该院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抢抓发展机遇、实现争先发展的关键因素。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实现管理“无盲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运用审判流程管理系统等信息化综合管理手段对案件实行宏观管理, 分析审判运行态势, 督促案件审理进度, 提示纠正不当行为, 统筹安排整改措施。以公开透明促司法公正。以评促质,大力开展文书、案件评查,建立常态化评查体系,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实现案件“无冤错”。做到了建院15年来无干警因违纪违法受到处理,确保了队伍风清气正。(李晓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