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人民法院

诉前调解妥处一起 群体纠纷案件


本报讯(李仕平 蒋利娟)近日,湘阴县人民法院通过诉前调解妥善处理了一宗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系列案,肖某等210名业主当场拿到了232840元执行款。

两年前,肖某等210人购买了湘阴县城某小区的房屋,并签订购房合同。2020年初,肖某等人在收到交付的房屋后,发现房屋卧室窗户的开启方式和用材品牌等与合同约定的不符。业主们认为开发商没按合同约定交付,属违约,于是向开发商讨要说法,并多次找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求解决。在相关部门协调未果后,业主们来到湘阴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咨询立案。

湘阴县人民法院在诉前派出专门人员进行调解,力争彻底化解矛盾纠纷。该院多次邀请住建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到现场了解情况,召开业主代表联系会,听取业主意见,从法律和事实方面分析利弊,并提出调解建议。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调解协议。

近年来,湘阴县人民法院不断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2020年通过诉前调解化解纠纷96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