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水系连通项目 预计4月份完工


本报讯(记者 丁 瑜)2月24日上午,在岳阳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挖掘机、渣土车正紧张有序作业,现场一片火热的施工景象。

“目前,积水湖三个连通闸已经完工,其他项目完成55%,预计4月下旬项目将全部完工。”岳阳县水利局副局长王卫斌告诉记者,正月初六起,项目就已经正式复工,全力抢抓晴好天气加快工作进度,保证工程质量,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如期完成。

近年来,随着区域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岳阳县麻塘垸存在水资源分配不均、水系连通性差、水体黑臭、生态环境差;新墙河外来物种入侵较严重、河道淤积严重、部分岸坡坍塌、部分河段防汛道路不畅等问题,迫切需要整治。

岳阳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以南湖新区为起点,麻塘片区为纽带,连接岳阳县城区,向上辐射新墙镇、新开镇、公田镇至铁山水库风景区。根据存在的问题,将进行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河湖管护等处理。

记者了解到,项目完工后,届时将通过对河道的整治和长效管理,达到河面无杂草、无漂浮物,河中无障碍物,河岸无垃圾,巩固河道整治成果,切实改善水生态环境。此外,农村水系功能将得到恢复,河道行洪能力得到显著提高,麻塘片区换水保证率将达到90%,为美丽新农村建设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