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步仙镇

“票决制”把民生实事 办到群众心坎上


3月1日,随着大型油路铺设机械声的远去,岳阳县步仙湖村的村民按捺不住喜悦,纷纷奔走相告。

步仙湖村“头”上顶着一个库容量为3380万立方的中型水库岳坊水库。平时,这个水库为步仙湖村等下游地区提供水源,但如果碰到汛期发洪水,下游就存在危险,尤其是与水库唇齿相依的步仙湖村。以前,步仙湖村村民的疏散转移、防汛物资的运入,主要依靠一条路宽仅3.5米、长4.6公里的出村主干道,在防汛应急时,很可能“筐瓢”。因此,这条路的改造升级耽误不得。2020年4月,在收集到群众反映的意见后,该镇人大代表在人大会中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岳坊水库防汛道路建设项目毫无悬念高票当选为民生实事项目。

步仙镇镇长黄海表示,按照既定规划,岳坊水库防汛道路不仅要拓宽还要延长,同时进行“白改黑”,总投资近千万元。

由人民选出来的项目,群众十分配合,实施时几乎没碰到什么阻力。该镇人大主席卢亚军介绍,拓宽时要占用部分道路两旁村民房屋地坪,群众不仅主动让地,而且主动拆除围墙、不锈钢晾衣架等附属设施,没出现任何“扯麻纱”的事,尽显“票决制”功效。

“票决制”就是民生实事“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票决程序看似简单,背后所做的工作却一点也不简单。首先在项目征集阶段,由老百姓选举出来的人大代表,进村入户上田埂,深入选民中听意见、收建议,对反映较多、呼声较高的项目,要着重调研考察。项目实施阶段,工程进度如何,工程质量咋样,人大代表和老百姓都是监督者,可以及时指出相关问题,最终促使项目高质量完工。在下一次镇人代会时,政府要向大会报告项目完成情况,已经完成的项目还需接受人大代表的满意度测评。测评之前,代表要从自己联系的选民中收集意见,测评选票上填“满意”还是“不满意”,最终还是由人民来定。

“为民办事”到“由民办事”,一字之变,把民生实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带来群众的高度认同。(杨 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