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伙敲诈勒索他人财物 获刑并处罚金


本报讯(唐思思)近日,云溪法院审理一起敲诈勒索案,被告人吴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50000元。

法院审理查明,2020年以来,有裸聊敲诈勒索犯罪集团专门针对中国境内被害人有组织的实施裸聊敲诈勒索犯罪活动。该犯罪集团具体作案过程为:“键盘手”通过QQ、微信等通讯软件引诱被害人进行裸聊,并录制裸聊视图,通过木马程序窃取被害人手机通讯录,随后将被害人裸聊视图以及通讯录交给“枪手”,由“枪手”以向被害人手机通讯录里的好友公开裸聊视图相威胁的手段进行敲诈勒索。2020年4月至5月期间,被告人吴某、彭某(另案处理)租用被告人韩某等5人的银行卡为裸聊敲诈勒索犯罪集团洗钱。并给予被使用银行卡所有者每天100元的报酬。

法院审理认为吴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结伙敲诈勒索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敲诈勒索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最终判处被告人吴某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5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