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 聚奋进力量

岳阳中院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4月9日,记者从岳阳中院获悉,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岳阳中院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警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打破“独角戏”

党史教育走向“大合唱”

“以前学习主要集中在党员,现在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扩大到全院干警,改变了过去党务工作者‘单打独斗’的现象,变‘独角戏’为‘大合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谭颖介绍道。

为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领头雁”、火车头的作用,岳阳中院结合审判执行工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明确了学习教育、先进表彰、培树典型、专题研讨、实践活动等重点工作内容,并依托职责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院18个党支部定期组织“探寻红色故里”“保护一江碧水”“助力乡村振兴”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双进双联、送法下乡、普法宣传、便民诉讼等“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我们根据工作实际,将党建活动融入到志愿服务中,号召市民积极参与护鸟、护鱼、护水和沿湖植树造林、垃圾清理等志愿公益活动,不仅提升了党建工作的内涵,也让审判业务相促相长。”岳阳中院环资庭支部书记李芬说。

同时,岳阳中院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实践,以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相结合,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结合执法办案中的顽瘴痼疾开展专项整治,定期通报、督促整改,做到学习教育、查究整改、总结提升相互贯通、相互促进。

“我们有每日学习清单,干警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工作之余进行党史学习。”岳阳中院办公室副主任李艳说,虽然司法干警平时的工作压力很大,但是大家的学习热情依然不减,全院形成了“白天办案、晚上学习”“白天学习、晚上加班”的浓厚氛围。

用心更走“新”

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

“电子黑板报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用手机就能点击学习,真不错。”日前,岳阳中院陆续推出“电子黑板报”,在内部群获得诸多好评。

“电子黑板报”巡展是岳阳中院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活动载体的具体实践,首期由政治部党支部制作,包括“党史故事”“历史上的今天”“心得体会”“推荐书目”四部分。“我们这个活动由各支部自主轮流出办,希望让党员干警通过动手动脑提升学习效果,展现勤干务实的工作作风。”谭颖介绍,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岳阳中院改变单一刻板方式,变“老面孔”为新路径,让有意义的事变得更有意思。

据悉,岳阳中院还在年初计划、每月学习、季度评查、半年评比、年度考核的基础上,开辟网上学习专栏,创办党史学习专报,在干警微信群开展“每天一习话”“党史天天学”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同时拍摄党建宣传片,充分利用“一网两微多端”宣传平台,发布工作动态,回应社会关切。

谭颖介绍,目前正在进行开展和即将开展的硬笔书画比赛、党史沙龙、党史朗诵等活动,也是创新党史宣传载体的重要体现,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每一名干警讲故事、谈感受、见行动。

“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了我们法院干警干事的激情,也增强了全院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岳阳中院土地房屋征收审判庭员额法官王延红介绍,正是通过学习党史,学习英模先烈光辉事迹,激发了干警们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

据统计,岳阳中院通过党组引领学、专家辅导学、党校培训学、结合案例学、网络在线学等方式推广,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融入日常,3月份全院案件结收比提升17.34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侯 勇 董 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