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是底色,也是底气

——岳阳市君山区“守护好一江碧水”纪实


一江碧水向东流。

11月22日,岳阳市君山区采桑湖,成千上万只候鸟从远方飞来,在此栖息。鸟儿振翅飞起,远远望去,仿佛白色花朵开遍了东洞庭湖的蔚蓝天空,震撼人心。

“每到冬季,都会有摄影家、观鸟爱好者从各地赶来,在君山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诗意生活。”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谭格说,现在与协会联系要来洞庭湖观鸟、看江豚的人越来越多了。

一江碧水,重焕生机

伫立君山区华龙码头,江水平静流淌,远处船舶响起汽笛声,一望无际的芦苇随风起伏,不时有鸟儿掠过,宛若一幅如梦如幻的图画。

江滩上,立着一座24平方米的小木屋——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阁老巡护监测点。屋内,摆放着无人机、卫星定位跟踪等监测设备;墙壁上,整齐挂着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示意图、珍稀野生动物挂图、湿地修复效果图、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功能区和巡护监测点分布图,以及珍稀小天鹅、麋鹿、大雁等精美摄影作品。屋顶,架着几台高倍望远镜,用来观测江豚、候鸟等野生动物生活栖息情况。

“以前的码头,可不是这样。”8时许,民间河长邓铁牛来到这里巡河,这是他近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

长江流经湖南,“独宠”岳阳,入华容出临湘,蜿蜒163公里。2011年,华龙码头50亩大小的区域内出现一条条混凝土生产线、一艘艘采砂船,机器日夜轰鸣,破坏了芦苇,吓走了江豚,周边居民每日只得关紧门窗,日复一日忍受着尘土和噪音的侵扰。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君山华龙码头,实地察看非法砂石码头取缔及整治复绿、湿地修复情况。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理念。

牢记殷殷嘱托,岳阳市全面实施长江岸线专项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一系列环境治理和修复行动,先后取缔长江、洞庭湖岳阳段全部39处非法砂石码头,整治长江岸线66.3公里,修复湿地生态8.6万亩,同步开展复绿修复,长江岸线码头复绿率达100%。同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基本实现村级河道保洁全覆盖。像邓铁牛这样的民间河长,现有2000多名。

君山区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依法关停规模畜禽养殖场1257家,清理欧美黑杨8744亩,拆除矮围围网13.5万米、网箱35万平方米,退养牛羊3万多头,有效整治所有入河排污口和长江沿线排渍口,水质监测全面达标。

湖南国泰食品有限公司从离华龙码头不足1公里的老厂,搬到了君山工业园的新厂,迎来新生。在全程自动化生产车间,正在调试设备的公司董事长陈国泰说:“公司严格控制购入蔬菜的化肥含量,还引进新设备,实现腌制水二次利用,减少一半以上的污水排放。今后,要继续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水清了,岸绿了,各种野生动物来了。2020年,洞庭湖越冬候鸟超过28.8万只,江豚、麋鹿稳定栖息分别达120头和200多头,创近10年之最。“候鸟的欢歌”“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成为岳阳文旅新名片。

生态经济,应运而生

沿着长江大堤,记者走在红色的马拉松赛道上,大堤一侧,是美丽壮观的江水秋色,浑然天成;另一侧,是鳞次栉比的房舍,烟火味浓。

君山区把境内44.1公里长江岸线作为建设的重中之重,进行整体规划,发动群众参与,加大资金投入,还原堤外滩涂生态,加固堤身,美化堤内沿线,建设千亩花海、万亩湿地,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利用君山垸内长江干堤与洞庭湖堤防系统形成的天然环形,打造一条长约16.8公里的马拉松赛道。

绿色,成了生态君山的底色。君山人也有了底气,向世界发出邀约:“请到君山跑马拉松!”

去年11月1日,岳阳·君山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半程)鸣枪开跑,来自省内的5000多名跑友用奔跑的方式践行“守护好一江碧水”号召,见证岳阳君山“最美长江岸线”的独特魅力。

晴空白鹤排云上,丹青画出是君山。国家5A级景区君山岛、世界面积最大的野生荷花成片聚生地、国家4A级景区君山野生荷花世界……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如同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撒落在这片灵动而神奇的沃土上。

君山区区长陈淼介绍:“我们紧紧围绕‘守护好一江碧水’,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常态长效,擦亮‘春季踏青、夏季赏荷、秋季看苇、冬季观鸟’文旅名片,推出候鸟、江豚、麋鹿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深入挖掘低空旅游、夜间旅游、特色街区、精品民宿、网红打卡地等一批旅游新业态。”

洞庭湖生态环境不断好转,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赏湖观鸟,拉动周边全域旅游发展。家住柳林洲街道新洲村的万老三,利用自家小院子开起农家乐,年收入100万元以上。

像万老三这样通过农旅结合,做土特产营销、葡萄采摘、种菜体验等巧发生态财的村民,全区已有2万多人。其中成规模的农家乐就有86家,并有星级农庄21家,包括1家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2家五星级休闲农庄。

9月18日,在青岛举办的2021年中国优秀旅游品牌推广峰会上,君山区获得“中国最具特色生态旅游示范县(区)”称号。“推进‘农文旅体’融合,建设好精致君山,最终目的是富民、惠民。”君山区委书记雷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出台系列优惠措施,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大力推进“农文旅体”深度融合,以全域旅游小循环融入全省乃至全国、国际旅游大循环。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亚平 周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