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物证大师”让手机电脑“开口说话”

——记岳阳楼公安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民警易亚


火灾后被烧毁的硬盘,被血迹浸泡的芯片,从30楼坠落的手机,被抹去数据的电脑……易亚,一个人操作多台电脑。他要做的,就是在看似无限的电子物证中找线索。

作为岳阳楼公安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民警,易亚把电子物证搜集比作没有刀光剑影的“战场”。

去年上旬,郭镇乡发生了一起故意损坏公私财物案,民警到达现场时发现监控已被删除。在破案毫无头绪之时,易亚联系办案单位,将监控硬盘带回实验室进行修复。在易亚的反复尝试下,最终监控资料得以复原,还原了嫌疑人的犯罪过程,案件办理顺利进入了快车道。

“从某种程度上说,电子物证检验是很枯燥的——存在大量重复性的劳动。”易亚把做这份工作比作数一根辫子上的头发,一根、又一根、再一根。“你事前知不知道一根辫子上有多少根头发?不知道。但你必须把每一根头发丝数清楚。”易亚说。

为了打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易亚充分利用电子物证专业优势,主动参与反电诈工作,综合分析辖区电诈案件发案特征,坚持犯罪必留痕的观点,对每一起电诈案件进行研判分析,寻找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2021年底,岳阳楼区发生一起投资理财诈骗案,损失金额达80余万元。易亚从受害人手机中提取到的信息多达43G,怎样从海量数据中分析出有价值的涉案信息成为本案侦破的关键。易亚一边了解案情,一边加班研判,最终通过数据碰撞分析出了多名犯罪嫌疑人。

明确嫌疑人身份后,易亚又马不停蹄地和专案组奔赴长沙、西安、甘肃等地,一举抓获参与本案的犯罪嫌疑人13人。自2021年10月至今,易亚已协助派出所抓获涉诈嫌疑人60余人,破获案件40余起,极大地打击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

去年来,易亚受理了114份电子物证取证工作,大量的实践让这个90后小伙的电子物证水平迅速提升。2021年下旬,我市组织第二届刑事科学技术技能(电子物证)竞赛,易亚踊跃争先,第一个报名,并最终凭借过硬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操作经验,在比赛中突出重围,荣获团体一等奖、个人二等奖。

“你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无数勇敢的人把黑暗挡在了你看不见的地方!”易亚最欣赏电影《湄公河行动》里的这句台词,他认为,作为一名勇者,即使是在聚光灯之外,在不为人所知的战场,也要兢兢业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誓言。

本报记者 侯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