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惟愿心中有光 不惧前行——记岳阳市第九中学优秀教师覃云霞
时间:2022-06-08 10:41:2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2008年9月,满怀教育热情的覃云霞,通过招聘光荣地成为岳阳市第九中学一名生物老师。14年的教师生涯中,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师德修养,勤于学习、爱驻于心、尊重学生。为此她赢得同事、领导的认可,并深受学生的喜爱,家长的信任。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有人说敬业和奉献是一对孪生姐妹,奉献就是付出,她深有同感。她热爱她的教师职业,她关爱她的所有学生,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是她对自己的基本要求。

她认为爱岗敬业是一种对事业全身投入和不悔追求的信念,是拼搏奋斗的动力。在教师岗位上,没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在一行,爱一行,千万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因此她一方面,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和学生管理工作,培养优秀人才;另一方面,在平凡的岗位撒播爱心,享受教书育人带给她的幸福人生。

为人师表,以身作则

“身教重于言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教师是以其全部行为和整个人格来影响学生的。教师的一切行为应该成为学生的表率。在教师生涯的14年中,她有7年都担任班主任工作,2年担任学生处副主任工作。她时刻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来衡量自己,约束自己,做学生的表率,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人们常说,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她想: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更应该“不以善小而不为”,做好学生的表率。每次上课,她走进教室,教室内有纸屑,都会亲自弯腰拾起,并当全班同学整理好讲台,长此以往,同学们都心领神会,她带的班教室的地板几乎很难看到纸屑,讲台也总是整洁干净。卫生打扫和大扫除她也从来不置身事外,总是和同学们一起。作业检查和试卷批改也总是亲力亲为,一方面她要了解孩子们的答题情况,一方面也是把认真负责的态度展示给同学们。就是这些一点一滴的小事便是师德的力量,对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认真踏实的学习态度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不少学生在周记中写道:“覃老师使我明白了不少东西,学会了怎样做人怎样做事,这些将永远伴随我,对我的将来会有很深的影响。”

坚持学习,追求卓越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工作之余,她积极学习,积极参加各种教育培训。在教学实践中,除了读一些教育科研刊物以外,还结合着教研活动和新课改来发展自己,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她坚持阅读了大量教育教学理论书籍,写了很多深刻的读书笔记和读书心得。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素质和业务水平。因为她坚信,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乃至源源不断的长流水。

在教育教学中,她追求卓越,与时俱进。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她总是深入钻研教材,不断探索改革教学的方法及手段,努力挖掘教材的内涵。她还坚信“开卷有益”,深信“三人行必有我师”,因而不断地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同行学习。教学中,她寓教于乐,大胆创新,采用质疑问难的方法,有效地唤醒学生的创新意识,并在课内外通过为文本添枝加叶来激发学生的想像力,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让学生在乐中学、做中学、玩中学。

挥洒爱心,收获幸福

社会赋予教师很多耀眼的光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作为一名教师,她领受这些美丽光环的同时,也在恪尽职守为这些光环增辉添彩。自走上三尺讲台,她就明白肩上的担子,一头担的是义务,一头担的是责任。她总说她的两个心房,一个装的是良心,一个装的是爱心。每当接手一个新的班级,面对着不同的学生,她努力寻找她们身上的闪光点,不偏爱,不歧视,关爱着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找到自信,融入集体,健康快乐地成长。孩子纯洁的心、深厚的意,净化了她的心灵,她也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最大的幸福和快乐。她始终坚持:“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多一点理解,多一些鼓励。”使优秀学生变得更加优秀,使潜能学生点燃学习的希望。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教育这片土地上,覃云霞老师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收获了累累的果实。 多次被评为岳阳市市级优岗,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参加岳阳市“金鹗杯”教学竞赛获一等奖,2016年被评为岳阳市师德标兵,2021年被评为岳阳楼区优秀教师,参与编写《岳阳市中考指导丛书》,参与岳阳市初中生物学数字资源开发,担任岳阳楼区“梧桐花开”中学生物组导师。

覃云霞刻苦钻研,脚踏实地,用左肩担着学生,用右肩担着课堂,成为民族的希望、学校的光荣、人生的幸运,让她的所有学生心中有光,不惧前行。

(葛志明)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