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医疗动态

我们的新时代:专耕正畸十五载 但求微笑满人间
时间:2022-06-14 10:53:1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李弈萱

夏日午后,阳光透过树枝洒向一张干净整洁的办公桌。桌子右上角摆放着两个牙齿模型和一叠荣誉证书,从中南大学本科毕业后,我进入岳阳市口腔医院,在这张桌子前,我度过了15年光阴。我是王珊珊,来自岳阳市口腔医院正畸科,感觉自己更多的改变来自患者,作为一名主任医师,我已经治疗了2000名患者,每天他们愁眉苦脸地走进来,笑容满面地走出去。匠人可能有一千次试错的机会,但医生不允许哪怕一次的失败。倘若有一次治疗效果不理想,我都不能原谅自己。正因为自己的孜孜不倦的追求,今年我被评为岳阳楼区名医,我非常珍惜这份荣誉,并致力于全民口腔正畸,再立口腔事业新功。

过去,重视口腔健康的人要比现在少很多,其实,正畸作为全生命周期的口腔健康管理,真的很重要。在健康中国战略中,口腔健康也占有一席。我亦紧跟国内正畸发展的脚步,和医院团队一起运用前沿隐形矫治器、颌骨正畸技术、多学科联合治疗。我多次去武汉大学口腔医院进修正畸,专攻于成人、青少年各种错合畸形矫治。对患者始终坚持因病施治,对每一个来就诊的病人都会细心了解病情,将患者的痛苦降到最低点。15年来,工作实现零投诉、零纠纷,为2000多名正畸患者带来了灿烂的笑容。因此,得到了服务对象的普遍赞誉,也拥有了一群忠实的“粉丝”,这是作为一名正畸科医生感觉最欣慰地事。

庆幸自己这些年来,爱与责任同在,做好窝沟封闭为城区一万多名小学生的牙齿保驾护航,自2017年,我先后带领团队开展了隐形矫正和儿童早期干预矫正,2019年,在楼区卫健局和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圆满完成了国家项目--窝沟封闭,为楼区一万多名小学生的牙齿保驾护航。此外,在这三年内我不辞劳苦地深入学校、幼儿园、机关、社区做口腔宣教百余场,为普及我市口腔健康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去年,我院承担了国家2021年口腔流调工作,我作为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每天天刚蒙蒙亮就出发,驱车2个小时赶往流调的学校,每天还要及时上传数据,做到数据零误差,为全国口腔流调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

未来,口腔正畸科在满足患者矫正需求的基础上,将补齐自身短板,实现快速提升,并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共同致力减少青少年错颌畸形公益工程,通过普及科普、早期干预等公益举措,让“治未病”理念深入口腔治疗,让青少年不再是正畸对象的主力军,人人从小拥有一口健康好牙。正畸,任重道远。我们也期待全科正畸医生砥砺前行,为人民口腔健康护航,助力健康岳阳,助力人民健康。

讲述人:王珊珊(岳阳市口腔医院副院长、正畸科主任)

整理:记者 李弈萱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