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下

关于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国家卫健委发文!
时间:2022-06-16 15:32:28 来源:新华社

国家卫健委印发《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诊疗指南(试行)》

2022年3月以来,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目前该病病因不明,我国暂无相关病例报告。为提前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制定了《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诊疗指南(试行)》。

指南显示,截至2022年5月20日,欧洲监测系统数据显示,该病可见于各年龄段儿童,5岁以下多见;住院患儿中14.1%需住重症监护病房。2022年5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33个国家报告650例疑似病例,至少38例需肝移植,死亡9例。现有证据未发现各病例之间存在明显的流行病学关联,尚不支持其为传染性疾病。

指南介绍,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多表现为乏力和纳差、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随之出现尿色黄赤,皮肤、巩膜黄染,部分患儿可有大便颜色变白、肝脏肿大、发热和呼吸道症状,个别可有脾脏肿大。少数病例可在短时间内进展为急性肝衰竭,出现黄疸进行性加重、肝性脑病等表现。

如出现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如何治疗?根据指南,应采取对症和支持治疗为主的综合救治措施,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评估精神状态,监测实验室指标,预防并发症。肝衰竭患者应及时转诊至有救治能力的医院。

指南指出,防控措施主要有加强手卫生,注意佩戴口罩和饮食卫生等。在临床工作中,医务人员需采取标准预防措施,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应按照要求及时上报。

附: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诊疗指南(试行)

(编辑:)